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21年决策参考

2021年第11期(总第653期) 加快推进我省创新生态建设的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15 10:18:00
  • 字体:

决策参考

 第11期(总第653期)   2021年5月2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创新生态是区域创新主体内各种要素结合形成的关系总和,包括有利的政策体系、健全的体制机制、浓厚的文化氛围等。加快推进我省创新生态建设,对于激活创新要素,提升创新能力,驱动创新发展,促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各省在创新生态上的先进经验做法 

    (一)江苏苏州在原“科创扶持办法”的基础上升级形成“1+8+X”科技政策体系。

  (二)山东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方式,强化科技计划项目建设。

  (三)安徽合肥突出“多元化”投资,加速科技成果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

  (四)安徽芜湖实施“定制人才”新模式,引导地方和社会资本参与合作。

  二、对于我省的启示及建议

  一是规划布局“抓近抓远”。

  二是激励政策“抓实抓细”。

  三是投资融资“抓大抓小”。

  四是容错机制“抓高抓低”。

  五是人才引进“抓广抓优”。

    

  

  主持人:孙立明

  执笔人:韩彦冰   

  参加人:孙  璐 刘香凝 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