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21年决策参考

2021年第9期(总第651期) 借鉴义乌经验加快发展我省“直播经济”促进消费的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15 09:59:00
  • 字体:

  

 

 决策参考


第9期(总第651期)   2021年4月25

 

  近年来,我国电商行业发展火热,特别是“直播经济”异军突起,成为引领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新潮流。浙江省义乌市大力促进电商发展,以江北下朱电商小镇为代表,通过“直播带货”新模式拓宽营销市场,促进消费,形成示范效应,这为后疫情时代我省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本地“直播经济”打开新思路。

  一、国内“直播经济”发展迅猛

  二、义乌“直播经济”模式经验

  三、我省“直播经济”发展现状及突出问题

  近两年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消费动力不足,受疫情影响和电商发展冲击,我省很多实体店面临着生存困境,人流量骤减,多家店铺经营困难,如长春中东七彩城、巴黎春天、瑞邦家居等大型商场不堪重负出现“关门潮”。而我省本土电商行业发展较慢,对实体经济拉动作用并不强,

  据统计,2019年吉林省网上零售总额为524.9亿,仅为浙江省3.2%;2020年浙江省网络零售额22608.1亿、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023亿,与之相比我省直播经济存在着发展滞后、规模较小等突出问题。

  一是政策体系缺位。

  二是产业集中度低。

  三是经营观念落后。

  四是缺少专业指导。

  四、加快发展我省“直播经济”的几点建议

  一是落实政策扶持引导。

  二是打造特色电商小镇。

  三是构建电商产业基地。

  四是引导实体转型升级。

  五是开展直播技能培训。

 

  

  主持人:孙立明    

  执笔人:韩彦冰 孙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