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20年决策参考

2020年第16期(总第627期) 加快推进吉林省数字经济发展对策研究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29 10:46:00
  • 字体:

 

决策参考

第16期(总第627期)   2020年7月23日

 

在应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数字化技术的加速应用成为应对疫情的重要手段,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从“云办公”到“云课程”,从智能制造到5G“新基建”,从助力企业化危为机到赋能现代化治理,数字经济相关话题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作为国家重点调整布局的关键领域,发展数字经济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不应错失的大机遇、不能缺席的大竞赛。在抢抓节点良机、实现赶超发展上,吉林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一、基本情况

二、主要问题

与先进地区相比,由于区位条件、产业结构等原因,目前吉林省的数字经济占比还相对较低,产业的数字化水平相对落后,数字技术及人工智能应用起步较晚,但凭借次动优势,吉林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仍有较大潜力和较广阔的空间。

(一)发展理念有待提升。

(二)先行发展仍属空白。

(三)产业结合还不紧密。

(四)相关配套推进缓慢。

(五)集聚效应尚未形成。

(六)人才短缺问题突出。

三、省外探索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浙江、四川、陕西、天津、甘肃等众多省(市)在数字经济领域大胆尝试,为区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一是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二是丰富数字应用场景。

三是发掘创意数字产业。

四是着重人才引进培养。

四、对策建议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全国各地竞相发力,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掌握竞争主动权、增强核心竞争力的突破口。对此,吉林省应在数字经济方面进一步提高发展站位,突破固有思维,将其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产业转型的优先途径,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一)加强顶层设计布局。

(二)谋划国家级试验区。

(三)打造人工智能基地。

(四)推动基础设施升级。

(五)整合共享数据资源。

(六)构建互联生态体系。

(七)加强信息消费供给。

(八)优化专业人才环境。

 

 

课题指导人:张立民 马利彪

课题主持人:孙立明

课题执笔人:韩彦冰

课题参加人:高 攀 赵冠一 刘香凝 陶思佳 杨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