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0年决策参考

2010年第42期(总第304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5 11:29:00
  • 字体:

                                 在我省推行电采暖意见 

    

  作为北方省份,采暖是我省居民冬季的头等大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无论从节能还是从环保的角度看,目前普遍采用的传统燃煤锅炉供暖和集中供热已经不能满足供暖市场化和采暖个性化需求。从国内外采暖的成功经验看,电采暖系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发展较快。我们认为在我省这样电力资源相对充裕的地区,逐步推行电采暖不仅具有可行性,而且对于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暖房子”工程和推进节能减排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我省推行电采暖的可行性 

  电采暖是以电力为能源,通过电热设备将电能转化为热能进行供暖。与燃煤锅炉集中供暖相比,具有无污染、可调控、分户计量,以及无跑、冒、滴、漏和收费方便等特性。从长远发展看,发展前景广阔。 

  一是替代煤炭,有利节能减排。我省属非煤产区,本省煤矿只能满足50%的供暖用煤,其余都需外运。近几年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加上运力紧张,每个采暖季到来前,各级政府和供热企业都要为此花费不小的代价。采用电采暖可以有效节省资源,减轻冬季运输压力,同时减少城市污染。 

  二是缓解热电矛盾,有效利用电力资源。我省电网电源充足, 2009年全年发电量538.21亿千瓦时,用电量为515.3亿千瓦时。随着风电、核电的快速发展,电网调峰压力将越来越重。而且目前我省供暖95%属热电联产,为保证供热必须发电,冬季用电量下降,大量的电能无法消化,使供热与电网产生极大的矛盾。电采暖不仅可以充分利用我省的电力资源,拓展电力市场,而且可以有效缓解热电矛盾。 

  三是建设工期短,节约建设成本。电采暖工程安装工期短,设备持久耐用、使用寿命长(一般在30年以上),且维护简单、维修量小。同时,使用电采暖免去了锅炉房和加压泵站建设工程,既节省了建设用地,又降低了建设成本(一般可节省30%左右)。 

  四是可控制性强。用户可根据需要随时开、关,调控供暖温度和使用时间,且能够分室设定温度,并实行按户每月计算交费,能够有效利用能源,无跑冒滴漏现象,最大限度地节约运行成本,减轻用户按采暖季全额付费的负担。 

  二、电采暖的种类及在我省的应用 

  近年来,电采暖的种类越来越多,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应用范围逐步扩大。 

  ——电热锅炉:是将浸没在水中的管式电热元件通电后,直接把水加热的供热装置。其特点是锅炉辅机少,操作简单,启动迅速,供热快,热损失小,可根据需要随时调控温度,自动化程度较高。目前长春市名门饭店、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已经采用这种方式,效果较好。 

  ——地热电缆:是以发热电缆为热源,依据房屋间面积,按相应的功率将其安装在房间的地板或地砖下面,通过热辐射达到取暖的效果,加热温度根据个人嗜好和需要进行调节。这种方式在日本和韩国已广泛应用。我省长春市实验中学、鼎华大厦等单位使用该方式采暖,效果较好。 

  ——高温辐射器:以电为能源,通过片状铝合金板的分子运动将电能转化为热能。该方式可用于冬季室内采暖,也可用于夏季室内去湿防潮。长春金豆集团、部分邮电局等单位使用该种设备进行采暖。 

  ——环流散热器:在电散热器进气处安装电热元件,空气通过电热元件的作用加热,使室内很快达到需要的理想温度。吉林省人才大厦小区使用的就是该种设备进行采暖。 

  ——蓄热式电锅炉:在直热式电锅炉的基础上,配备蓄热水箱,利用电力部门的“峰谷平”分时电价政策,在低谷时段启动电锅炉,对蓄热水箱里的水进行加热蓄热,在用电高峰时,使用蓄热水箱内的热能。长春电影世纪城使用的就是这种采暖方式。 

  此外,还有电热膜、低温辐射板、小型电锅炉、电采暖炉、电动热泵、中央空调等。 

  三、我省推行电采暖的情况及问题 

  为鼓励电采暖这一绿色、环保、节能供暖方式的推广和应用,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文件提出了电采暖分时优惠电价,对新增或增装电采暖工程的初装费用、办电服务、电价执行、地下车库电采暖价格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据统计,长春市已有10万平米住宅、6万平米地下车库、4万平米教学楼采用电采暖,运行效果良好。但与传统的供暖方式相比,电采暖也有其自身的缺点与不足。 

  一是实际运行费用较高。以长春市居民为例,长春市集中供暖价格每建筑平方米为29元,以建筑面积100平方米计算,一个采暖期费用约为2900元。如采用电采暖,虽然理论上电费与集中供热的费用相近,但据调查,实际运行费用比同面积集中供暖要高出约10%30% 

  二是老旧建筑不宜使用电采暖供热。从房屋的结构看。一些早年建筑,无防寒层,保温性差,不适合电采暖。从房屋的配电设施看。采用电采暖的建筑住宅内线电容量必须满足电采暖和功率要求,外部供电设施要求单独回路,单独计量。老旧建筑供电线路大多达不到要求。而进行保暖改造和用电线路改造的成本很高,也不适合使用电采暖。 

  四、推行电采暖的思路与对策 

  从长远的发展角度看,选择清洁采暖是必然趋势,我省应本着“倡导改革,多类并举;区分情况,差别推进”的原则,积极推进“煤改电”工程。 

  1、加大对“煤改电”采暖方式的宣传。推广电采暖的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使广大群众能够接受和支持供暖方式的改革。 

  2、确定“煤改电”和推选电采暖主攻方向。大、中、小学校和地下车库是推广电采暖的最佳市场,因为这些场所不是所有房间、场地和所有时间段都需要供热。使用电采暖分体式独立温度控制装置,可灵活控制,对经常不使用的房间采用低温运行或停止供热,从而有效降低运行费用。 

  3、加强新建办公楼、居民楼等建筑监管。对新开发的小区严格按照《民用建筑节能建筑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吉林省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执行,使其达到冬季防寒保温标准和使用电采暖的用电标准。对于符合使用电采暖条件的新建建筑供暖规划上,立足环境保护和长远发展,优先考虑采用电采暖。 

  4、制定优惠政策。由于电采暖设备功率较大,对室内外供电设施要求较高。除了初期投资(包括增容改造等)费用较高外,在现有电价水平下使用电采暖的实际费用也比较高。对此,我们可以借鉴北京、沈阳、乌鲁木齐等城市电采暖补助的成功经验。一是对新建的采用电采暖的建筑项目,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调动开发商积极性;二是对电采暖改造项目,由于改造而新增的电源配套(包括高压专线、变压器、低压电线、配电盘、分户计量装置等)费用,由政府直接按每平米给予供电部门补贴;三是对改造范围内的用户,购买电采暖设备给予一定补贴;四是利用价格杠杆促进电力消费。我省早在2004年就制定了电采暖分时电价政策,但与北京、乌鲁木齐、青海、辽宁、黑龙江等地相比均偏高。建议根据用电量的多少进一步降低电价。以用电量在150度为界线,150度以下,按正常生活用电计价,150300度、300度以上,分别可按更加优惠的价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