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中心举办2022年第五期发展大讲堂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2 14:39:00
  • 字体:

综合处 杨尚霖

  11月2日,中心邀请社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傅博同志做《关于提升我省社区治理水平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中心副主任柳涛同志参加座谈会并讲话,中心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参会。

  傅博处长谈到,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今天,城市社区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形成了很多经验启示,比如组织体系严密、工作体系健全、治理基础完善等,也暴露出应急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多方位参与治理格局尚未形成、“一老一小”服务难题困局等问题。

 

  傅博同志分享,目前全国各地高度重视社区治理,积极探索创新治理做法,涌现出不少典型案例。我们应充分借鉴省外优势,不断总结新的宝贵经验,切实提升我省社区治理水平:一是要加强党建引领。深化“党建+网络”模式,健全“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示范岗”党建组织架构,积极推进“红心物业”建设;二是提升社区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能力。明确社区“两委”应急管理权限,加强“三长”队伍建设;三是聚焦居民需求,破解“一老一小”服务难题。加快社区设施适老化、儿童友好化改造,不断提升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嵌入式社区普惠性托育中心;四是加快“智慧社区”建设,积极推进数字化智治。推进社区数据资源建设,强化数字化社区安防系统,探索“智慧社区”创新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