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年”工作会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22 14:24:00
  • 字体:

                                           机关党委   张新宇

   4月22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年”工作会议,回顾2020年工作,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作出部署。会议由中心党组成员马利彪同志主持,党组书记张立民同志作重要讲话。

 

                                                    

   张立民同志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纪委和省直机关纪工委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贯穿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践行“四种形态”,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中心研究工作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为建设廉洁型机关提供坚强保障。

   张立民同志强调,要坚决贯彻执行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贯彻落实到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张立民同志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落实廉洁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要全面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张立民同志指出,要以省委“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把握重要节点,在干部提拔、子女及亲属婚丧嫁娶、新任公务员入职、重大传统节日等时机,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锤炼、家风养成。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着力做实干部警示教育,推动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张立民同志强调,纪检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努力做到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加强中心纪委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

  张立民同志指出,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执行《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机关党委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各项任务的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意识形态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把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转变观念、端正认识,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张立民同志强调,省委第七巡视组正在中心开展常规巡视,中心上下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通过巡视促进中心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坚持把巡视整改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在抓落实上动真格、求实效。把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起来,以整改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中心各级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马利彪同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张立民同志的讲话是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会议部署,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为明确中心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主体,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会上中心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及各处(室、单位)负责人签署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

   中心副主任柳涛及中心各处(室、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省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张世良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