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中心举办第三期发展大讲堂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7 15:09:00
  • 字体:

综合处  杨尚霖 

1023日,我中心邀请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北伟教授做了关于“双循环格局下推动吉林经济新发展”的报告,讲座由中心副主任柳涛同志主持,中心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李北伟教授在讲座中谈到,当前,中国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外风险交叉传递,我们应保持战略定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上,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

李北伟教授从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入手,集中阐释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路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要立足于扩大内需,维护国内的产业链安全与供应链安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需要通过积极推动新型全球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内循环、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全球大循环。一是要优化稳定产业链。在继续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要避免自身的全产业链优势减弱,加强自主创新补足产业链短板,利用我们战略腾挪空间大的特点,鼓励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国内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二是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扩大内需,加大投资,恢复市场信心,促进经济供需内循环,但要转变投资领域与投资方式,避免造成新一轮的过剩。三是国际国内双循环互相促进。在推进海外投资的同时,扩大资源品的进口来源地,形成资源品——制造业的循环农产品、轻工业品——消费市场循环制造业——建设项目循环生产性服务业——投资贸易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