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区块链——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协同的基础设施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06 13:56:00
  • 字体:
宏观处  韩佳彤摘录整理
   一般认为,数字经济主要发生在两个重点领域:一是数字产业化,二是产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为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将不断催生数字产业化产生新的突破。那么,当前一个阶段,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重点在哪些方面?发生在哪些主要场景?底层的技术与应用逻辑如何?搞清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产业数字化,把握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方向,更好地开展产业数字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产业数字化的主战场是产业协同
  从企业视角看待产业数字化,可以把产业数字化分为企业内部数字化和企业外部数字化两个部分。
  在企业内部,数字化是对信息化的补充。在数字化风起云涌之前,我国的各个企业已经先后开展了20年左右的信息化。企业的信息化主要围绕“串接业务”与“强化管理”两个维度展开。其中,以ERP、MES、OA为代表,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的流程和数据得到贯通和共享,应该看到,信息化已经解决了企业内部的大部分问题。
  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可以基于企业内部现有信息化基础进行局部增强。其重点在于深度开发多维度非结构化数据应用和通过启发式算法发现经验之外的业务规律。图像识别/语音识别/CPS)。
  在企业外部,数字化填补信息化的空白。一是2C创新,包括与用户的连接方式、流量获取方式、大数据分析方式,随着互联网的渗透,这部分可以简单地拿来主义,即可以模仿互联网公司的应用逻辑加以实现。二是2B创新,也就是通过数字化促进产业协同,实现模式创新。可见,这部分是产业数字化的主渠道,大有可为。
  二、数字化产业协同的主要场景
  数字化产业协同要求企业眼睛向外,在企业之间建立实时、泛在、高效协同,解决企业间协作的效率、质量,进而形成更大范围的企业间组织。具体来说,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典型场景。
  一是面向上下游供应链,也就是常说的数字化供应链。在此,我们选取的是供应链的狭义概念,即供应链中的不同企业,从原料品、中间产品和终端产品之间的一系列交易。
  二是面向资源共享的服务。这里面包括面向产品的服务、面向后勤支持性职能的服务和面向产能利用的相互服务三方面内容。
  这种高频次、高密度的服务,呼唤支持实时、泛在、高效协同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三、区块链成为企业间组织信任的基石
  支持产业协同的基础设施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其优势就在互无隶属关系的经济主体之间建立连接,支撑高水平的产业协同,助力形成企业间经济组织。某种程度上说,区块链的应用,是产业经济活动中的一场数字社会化实践。
  区块链可以在如下三个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互联互通。由于区块链上交易记录不可篡改,有助于达成长期稳定的一致性共识,进而构建起可信网络。在解决互无隶属关系的企业数据集成方面,区块链的效果优于数据中台。二是保护隐私。运用区块链可以非常方便地开展隐私计算,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三是利益分配。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逻辑和智能合约工具,可以在自动化交易的同时实现自动化的结算,推动合作的有效利益分配。
  目前,正在开展工业互联网下的“设备管理+区块链”实践。帮助生产企业开展主动性维护,帮助设备制造服务企业开展非现场维护,对于提高设备完好率,提升维修维护的响应速度,降低维护维修成本,发挥了明显作用。
  

 

   来源:中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