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关于综合施策倡导“就地过年”的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14 09:12: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 唐传亮

  2022年春节将至,陕西、河南、天津等省份正遭遇新冠本土疫情,其中天津、安阳两市更是发现了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链。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局势,多地时隔一年再度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并拿出不少“真金白银”。建议我省借鉴有关省市做法,倡导主要城市居民就地过年,支持各类市场微观主体平稳抗疫。
  一、坚持产业导向,针对性发放稳岗补贴。宁波早在2021年12月14日晚出台《关于支持企业留工优工促生产的通知》,向部分外地员工给予不超过500元的专项补贴。合肥发布《2022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计划》,派送1000元“留肥红包”,开展“共享用工”余缺调剂行动。建议联合企业,针对汽车、化工、文创、旅游、大数据等重点产业以及餐饮、销售、保洁等第三产业中的外来人员发放春节稳岗补贴;针对高校科研人员等高层次人才中留吉过年的发放春节红包;继2020年全省鼓励减免房租(吉财资〔2020〕87号文件)后,今年进一步强化融资优惠,再次号召、支持减免小微企业房租等费用。
  二、坚持普惠于民,大量发放春节消费券。合肥向符合一定标准的非安徽省户籍员工发放每人1000元“留肥红包”;浙江金华向符合一定条件的约10万名非浙江户籍人员发放每人800元的电子消费券。结合我省实际,建议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在部分重点地市专门针对所有在当地工作而不能返乡的人员发放一批消费券,侧重于大型商超、冰雪消费、节日餐饮等领域,并探索线上消费券等创新方向。
  三、坚持稳定民生,杜绝“一刀切”过度防疫。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指出,精准平衡疫情防控和春节团圆的关系,也是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一种治理能力的考验。上海市一年多来坚持科学、精准、专业防疫,除部分地铁外不看绿码,外地进入上海不看行程卡,不盲目关闭餐馆、电影院等,流调最简化披露、最大化保护隐私,实现在较好控制疫情的情况下保障了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建议减少不必要重复刷码,鼓励以身份证代替健康码;杜绝一封了之,坚决避免强制隔离低风险返乡群众、“硬核”劝返、动辄堵路封户等简单粗暴行为,撤销省内非必要疫情卡点,尽量保证市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运营,以政策的柔性化增加公众的安全感,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计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