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1年研究成果

福建省康养产业发展经验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9 13:49: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 谷妍颖

   福建省森林覆盖率高达66.8%,排名全国第一,具有发展森林康养的优越条件。利用温泉、中医药等特色资源,成功打造了一批森林康养、温泉养生、中医药养生等康养产品。域内拥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5个,厦门青礁慈济官景区、漳州片仔产业博览园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被确认为首批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福建省康养产业发展的主要经验做法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科学谋划,明确发展方向。把康养产业作为福建省发展的重点,将健康服务业、中医药发展、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森林康养等相关内容纳入“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中,并将在多个相关规划中明确了融合发展的方向,如:《“健康福建 2030”行动规划》《福建省“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福建省“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等。
  二是出台政策措施,促进产业发展。福建省将大健康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康复产业发展八条措施》《福建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19—2022年)行动方案》等一批政策,从加强城乡规划和用地保障、拓展融资渠道、落实财税价格政策、加快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鼓励健康服务业集聚发展、培育重点支撑产业等方面提出了促进康养产业发展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通过专项扶持资金引导和放宽市场准入方式,不断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等传统康养服务产业中去。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引导产业落实。福建省林业局、民政厅、卫健委、总工会和医保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和《福建森林养生城市、森林康养小镇和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办法(试行)》,文旅厅与卫健委联合制定了《福建省养生旅游休闲基地建设与服务规范(试行)》、《福建省职工疗休养示范基地评价标准(试行)》等相关行业标准,各部门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在职责内做好指导工作,合力推动康养产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管理水平。
  四是加大人才培养,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省内院校探索开设康养专业和康养课程,扩大康复治疗、健康管理等人才供给。支持各地市出台人才激励政策,如厦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养老医护学生定向培养引进专业人才奖励补助的实施意见》。各地积极实施养老护理人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养老产业人才培训,支持有相关资质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在康养基地规范开展非诊疗行为的康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