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1年研究成果

提高我省极端天气应对能力的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2 09:24:00
  • 字体:

信息处 王宗妍

  近年,随着气候变暖加剧,全球范围内极端天气已成为气象“新常态”。“十三五”期间,我省多次遭遇夏伏旱、低温冷害、台风等以前极少发生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进一步加剧,提高我省容灾抗灾能力刻不容缓。
  一、近年我省极端天气发生情况
  我省气象灾害主要包括洪涝、冰冻、局部暴雨、暴雪、高温干旱、风灾、沙尘等,其中,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较多,春、夏、冬三季受灾严重。近几年,特大强降水、局部暴雨、台风、冰冻灾害等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增强。一是气象极值屡被打破。2019年8月中旬,我省突发连续强降雨,全省旬平均降水量达130.3毫米,较常年多208%,居历史同期多雨第1位,辽源、吉林和延边比常年多248%-395%,均突破历史极值;2020年2月15-17日,我省东南部发生罕见强降雪,22个县市达暴雪以上量级,白山等15个县市突破历史同期多雪极值。二是灾害叠加效应明显。2020年9月中旬,我省中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局地阵风,引发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2020年11月下旬,我省出现大面积雨雪冰冻天气,松原、长春大部、吉林北部等地出现暴雪,同时伴随冻雨、低温、大风天气。三是破坏力强劲。2020年8月26日-9月10日,我省半月内先后经历“巴威”、“美莎克”和“海神”三次台风侵袭,全省9个市(州)68个县675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90多万人,共造成农业、水利、交通、通信、电力等各方面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2020年11月17—20日,我省又发生极端雨雪冰冻天气,共造成160多座变电站和3万多个台区停运,173.63万户停电,长春地区、吉林舒兰等城市用户大面积停水,1.23亿平方米供热区域用户室温受到影响。全省林业损失近20亿元。
  二、其他省份经验做法
  在传统认识上,我省并不是气象灾害频发的省份,对于低温冷害、台风等南方省份易发灾害认识和准备不足。针对我省近年出现的极端天气,一些城市和地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是重新评估和建设应急体系。
  二是制定专项应急预案。
  三是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提升预报准确率。
  三、几点建议
  一是增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意识。
  二是组织规模抗灾救灾演习。
  三是提升城市容灾抗灾能力。
  四是加强极端天气监测和预警。
  五是探索建立巨灾保险机制。

(如需详细内容请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