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1年研究成果

打造珲春TIR运输“中欧公路班运”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6 10:45: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  唐传亮
  TIR系统是建立在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简称TIR公约)基础上的全球性货物运输海关便利通关系统,应用此公约的跨境公路运输即称为TIR运输。目前,全球有73个缔约国,其中大多数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地区。我国于2016年7月5日正式加入《TIR公约》,2018年5月在大连落地实施,2019年5月海关总署正式宣布全面实施《TIR公约》。
  TIR系统作为全球唯一的跨境货运海关通关系统,取得TIR资质的车辆从起运国海关到目的地国海关的过程中,可凭TIR标识通关,中途可以不受检查、不支付关税、不提供押金,极大地简化了通关程序,提高了通关效率,成为促进贸易便利化和提高国际运输安全水平的实用工具。目前,国内大连—新西伯利亚、重庆—华沙、成都—布达佩斯等线路相继开通,TIR运输的潜力正在释放,日益受到各方重视。
  2020年10月21号,吉林省珲春市跨境电商包裹开通TIR方式珲春至莫斯科运输通道,主要由具备TIR资质的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运输100多批次,进出口货值约8亿元人民币,占珲春全部跨境电商贸易额的七成左右。从事TIR业务的车辆装载量为10吨,货物中日用小百、家用小电器、车辆配件占比较高。TIR运输改变了以往“珲春离境—乌苏里清关—莫斯科派送”的15天线路模式,直接将莫斯科区域派送的包裹在中国清关前全部挑出,货物直接从珲春首发直达莫斯科清关,线路时间约为7天,运输时间压缩了50%以上,有效提高了国际尾程派送速度,明显优化了国际客户体验。
  整体来看,TIR运输具备类似于中欧铁路班列的直达特性,既减少了通关环节,还可以运输部分铁路、航空禁止的货物品类,极有潜力成为助推我省加快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有力手段和重要途径。建议我省类比中欧班列优惠政策予以支持,吸引更多跨境电商和国际物流企业入驻珲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珲春打造“中欧公路班运”,将TIR业务延伸到西欧及中亚地区,推动吉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互通互联,全面实现新时代吉林外贸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