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1年研究成果

吉林省通航产业规划落实需要职业教育配套发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3 14:41:00
  • 字体:
软科所  刘万旭
    通航产业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时期产业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国通航产业实现较快增长,截至2020年8月,中国内地在运营的通用航空器数量达2930架,相比于2019年底增长154架,相比与2014年的1505架几乎翻了一倍。吉林省是国家的老工业基地和粮食安全基地,发展通航产业既可以有助于制造业的振兴也可以高效的服务农业现代化的建设。
  一般来讲,通航产业发展会历经三个阶段。我国第一阶段是2010年之前市场培育期,以完善传统作业市场和健全相关政策法规为主。随着由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人均收入的提高,私人娱乐飞行、短途客货运营、飞行培训等“新兴市场”开始起步。第二阶段是2011-2015年我国通航产业的快速发展期。我省亦处于第二阶段的快速发展期,这一时期随着刺激政策出台,以及机场、空管和航油等配套逐步完善,市场容量呈现突破性的发展,同时也极大的激发培训市场的需求。由于细分市场较为成熟,外资品牌通航飞机在头两年将占据大半江山;随着国产通用飞机制造商通过与外方合作逐步积累并逐步推出新品,国产航空制造将后来居上。第三阶段是2016-2020年稳步增长使其逐渐步入成熟市场“新兴市场”开始成熟,市场需求开始向高峰冲刺。此时中国通用飞机市场与国际接轨,中国通用航空制造逐步走出国门。
  一、我省通航产业现状及规划
  2018年初,全省共有6个运输机场,4个通用机场,改扩建吉林二台子、新建四平等运输机场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农安、和龙、蛟河等13个市、县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初步形成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全省现有获得通用航空运营许可证的企业6家,拥有各类通用航空器18架,全年完成各类通用航空飞行2800小时,较2015年增长46%。通用航空运营业务门类日渐丰富,农林航化作业量稳中有增,飞行培训业务大幅增长,航拍航测、空中游览业务积极拓展,短途运输、航空运动飞行业务蓄势待发。长白山低空游览项目常态化运营,长吉图区域入选国家首批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网络示范工程,松原市哈达山、长春市乐山及长春市榆树被列为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
  二、我省通航产业规划中人才供给不足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航局《通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根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将需要新增约2.2万名专业从业人员。新增2600多架飞机,民航局将投入超过5000亿资金流向机场建设。未来20年我国民航类人才缺口达50至70万人。
  到2020年按照《吉林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全省通航产业经济规模达200亿,预计2030年吉林省通用航空飞行需求总量将达到5万小时,通航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对职业教育人才的需求。根据测算,未来20年我省民航类人才缺口达5至7万人。
  三、抢抓国家教育改革机遇大力发展我省通航高职教育
  航空职业教育未来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必须把握得住趋势、瞄得准方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推进。根据职教改革方案和我省通航产业发展规划,打造适配我省通航产业的人才培育计划,为通航产业发展补足短板。
  我省应适时打造一批围绕大多数通航企业的实际人才需要和我国通航产业发展需要的高职院校。由于航空产业链条长,涉及的专业门类广泛,我省在通航产业人才培育方面应紧密与企业合作,探索引进国际优质航空教育资源,深化学科建设,进行科学的专业设置,以满足社会、产业和企业的需求。除了订单式培养、工学交替和毕业前顶岗实习等方式,促进产教融合,实现供需有效对接,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的交流合作,把握市场导向,对接供需,精准服务规范运作的产教融合服务组织,构建校企利益共同体,形成稳定互惠的合作机制。
  我省耕地林地面积广大,未来在大规模种植和森林植保方面对无人机需求巨大。据预测到2025年,仅植保无人机我国需要10万架,对应的无人机驾驶员数量将达到30万人左右,按平均每人维护10架无人机计算,由此产生的机务维修人员需求也接近3万人。由于无人机制造和应用不如传统有人驾驶飞机普及,形成成熟的产业和维修体系需要一定时间。无人机的大小和类型众多,职业院校学生想在3年时间内完成所有类型无人机的理论和实践学习非常困难,因此职业院校必须结合市场行情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议我省职业院校开设无人机专业并与企业、科研单位联合,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适当扩大招生规模,以适应未来军用、民用和消费级无人机产品及复合材料飞行器市场的快速发展。
  由于复合材料广泛应用,通用航空企业对机务维修人员复合材料维护和修理技术需求越来越迫切,而职业院校通用航空器维修专业对此重视不够。现行通用航空器维修专业是在原有的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基础上改造而来,人才培养中缺少专门的复合材料维修技能专业课及对应的实践教学环节,我省应在此范围内加大对通航维护保养方面的课程设置,主动跟进现阶段通航产业的发展需求,适时开创性的增加前沿理论和实际课程,主动为产业发展需求提供良好的人才供给环境。
  应大力支持航空专业的创新发展。如目前航空职业院校的专业课程中没有考虑到电动飞机、太阳能飞机、生物燃料动力飞机等的制造和维修特点,职业院校应从全产业链的角度,考虑新设专业的必要性。未来,私人飞机、航空医疗、航空游览等业务的发展也需要相应的人才培养支持,教育主管部门要大力倡导职业院校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创新性地设立新专业,对相关院校提供专业建设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