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1年研究成果

当前长春市餐饮业用工难情况调查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4 09:44:00
  • 字体:
宏观经济研究处  刘俊俊
  近年来,餐饮业用工难问题加剧,根据人社部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最缺工职业排行,餐厅服务员的缺人程度排在第二位。调研组访谈了30名餐饮店经营者,发放回收246份调查问卷,发现长春市餐饮业用工难问题普遍存在,主要有餐饮从业者工作强度大、餐饮店招聘途径单一、餐饮店用人机制不完善、社会职业偏见、独生子女心态等因素。基于此,提出支持餐饮店探索转变用工模式、拓展适应餐饮店特点的招工渠道、提升餐饮店综合实力、优化餐饮店用人机制等缓解餐饮业用工难的建议。
  一、长春市餐饮业用工难问题普遍存在
  参与调研的餐饮店全部反映存在用工难问题,用工缺口在6%-33%之间。从用工结构看,服务员、传菜员等基础工种最为短缺,占到总缺口的80%。从缺工程度看,生意好的餐饮店缺工程度较低,生意相对差的餐饮店缺工程度较高,80%的调查者都更倾向于在餐饮品牌店工作。
  对餐饮店经营者的访谈反映,餐饮业用工难问题主要体现在应聘者少和人员流动性大两个方面。餐饮行业进入门槛较低,虽然问卷显示35岁以下的劳动力仍占大多数,但是经营者表示近年来年轻应聘者明显变少,这促使餐饮店不得不放宽招聘年龄和招聘条件限制。同时餐饮业人员流动性大,根据问卷,工作三年以上的仅占27%,工作六个月以下的达50%,员工的高流动性使得餐饮店服务质量难以保证,不利于餐饮店的高质量发展。
  二、长春市餐饮业用工难的原因分析
  (一)餐饮从业者工作强度大。餐饮业作为传统服务业,对人力的依赖性大,根据调研,从业人员每天平均工作时长为11小时,平均月休只有3天,并且餐饮的行业性质决定了从业人员不能享受正常的节假日,往往别人的休息时间是他们最忙的时间。
  (二)餐饮店招聘途径单一。根据调研,目前餐饮店应聘途径主要包括熟人介绍和门口广告,占比分别为51%和32%,只有17%的应聘者采取线上线下招聘会的形式,这与互联网等新兴行业招聘途径相比单一且传统。并且,餐饮从业人员多来自于省内除长春外其他地市的农村地区,这也是疫情过后餐饮从业人员尤缺的原因。
  (三)餐饮店用人机制不完善。社会职业偏见、工作强度大、独生子女心态使从业人员尤其是年轻从业者对自身工作的认可度低,在实际工作中,餐饮店也缺乏有效的激励。员工看不到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感受不到餐饮店亲情留人的氛围,缺乏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得员工忠诚度低,流动大。
  三、缓解长春市餐饮业用工难的建议
  (一)支持餐饮店探索转变用工模式。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餐饮从业人员供不应求是无法逆转的趋势,餐饮店要转变传统的用工理念和模式。支持餐饮店采用“全职+兼职”的灵活用工方式,以满足临时性、周期性、季节性的岗位需求;支持餐饮店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广扫码点餐功能、补贴餐饮机器人,引导餐饮行业智能化、机器化转变,在机器和人的结合上寻求平衡。
  (二)拓展适应餐饮店特点的招工渠道。由政府背书,着重搭建餐饮店与农村地区、餐饮店与职业学校的供需对接平台,为有此类工作意愿的农民和学生提供更加便捷的职业机会;引导餐饮店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招聘中的作用,增加互联网招聘信息投放力度与精确度。
  (三)提升餐饮店综合实力。以持续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吉林”为契机,加强对餐饮业的食品安全监管,改善服务大环境;实施餐饮店质量提升工程,引导不同规模的餐饮店根据自身特色制定餐饮战略与餐饮文化,支持餐饮店提质升级,通过良好的品牌效应吸引员工。
  (四)优化餐饮店用人机制。引导餐饮店探索精细化员工管理,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升级。通过提升员工待遇、加强文化建设、完善激励机制等方式为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让员工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被尊重感,增强职业忠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