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1年研究成果

抢抓机遇 加快推动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几点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16 10:15:00
  • 字体:

                                                 服务业处 刘香凝

    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关键变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将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形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竞争新优势。我省应抓住未来23年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积极谋划创新发展战略,优先抢占国际国内市场,打造全产业链价值链发展高地。

    一、我省发展工业互联网时不可待

    1.工业互联网进入关键发力期。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格局未定,在创新发展的最佳节点,各国都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争夺先发优势,抢占国际市场。目前美国、欧洲等国家领跑工业互联网,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工业互联网正呈现爆发式增长。据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研究显示,2018年初估算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将达到 32.7 亿美元,预计 2023年将增长至 138.2 亿美元,预期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33.4%。我国工业互联网也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47.3%2020年同比增长约为47.9%;预计2020年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11%,融合带动的经济增加值约为2.49万亿元,有望带动超过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可观。为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信部于113日出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实现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潜力大。目前,我国处于创新突破和应用推广阶段,平台市场不够成熟,产业竞争格局尚未形成,我省迎来发展工业互联网最佳时机。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我省发展工业互联网拥有装备制造、汽车、石化和医药等优势产业链及行业龙头企业支撑。目前,我省长客、一汽、启明等先进制造业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具备一定技术研发能力,有64所高等院校、107个研发机构和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科研支持,形成工业互联网创新研发的中坚力量。我省结合“数字吉林”战略,布局了基础设施网,建设长春、吉林等地工业大数据行业平台、服务示范基地,优化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建成5G基站8042个。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仅有启明1家进入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企业百强名单,制造业企业有较强的转型升级需求,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此外,我省核心产品有待开发,关键技术有待突破,集约效应有待形成,工业互联网发展空间较大。

     二、对策建议

    (一)积极谋划战略布局。积极组织编制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和相关行动计划,争夺先发优势,抢占主动权和话语权,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和经济示范新高地,推进我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要完善工业互联网发展配套政策措施,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广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主导价值链发展高地,全产业链谋划布局,打破国际国内、省内省外地域界限,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价值创造综合实力和水平。要主动申请承接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项目,推动工业互联网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实现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品牌,构建产业链价值高地。

    (二)构建融合发展平台。构建“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是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以长春、吉林、延边为重点,布局吉林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和产业园区,加快组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深化工业资源要素集聚,促进平台在垂直行业和重点区域的规模化应用和迭代创新,打造一批辐射带动国际市场、国内市场以及东北地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二是搭建面向装备制造、汽车、石化、食品和医药等重点优势产业和区域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行业知识经验在平台沉淀集聚,推动平台在“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落地,努力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品牌。三是通过国际国内合作、区域间合作、产业间合作,发展面向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布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云计算应用中心、人工智能研发中心、5G基站,推动前沿技术与工业机理模型融合创新,支撑构建新型制造体系。

    (三)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一是强化产业链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在汽车、装备制造等产品集成度、生产协作度较高的领域,培育一批处于价值链顶部、具有全产业链号召力的龙头企业。发挥其产业链推动者作用,在新技术开发运用、产品、服务等领域持续创新突破,深化与配套服务企业协同,引领产业链深度融合和高端跃升。二是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示范效应。在技术相对成熟、市场竞争充分的领域,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突出的行业领军企业。鼓励一汽、长客、启明、长春东煤等企业先行探索,发展专业化服务,提供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引导业内企业积极借鉴、优化创新,形成差异化的融合发展模式路径。三是激发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融合发展活力。发挥中小微企业贴近市场、机制灵活等优势,引导其加快业态模式创新,在细分领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

    (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一是破解关键技术。以政府指导,集结相关工业互联网企业、技术研究团队、创投公司,建立“政企研用金”协同联动机制,通过市场化需求分析,直接对接大型企业技术短板,同时接通各创新技术团队及科研院所的研究通道,研发关键技术,解决技术成果转化的盲目性,推动产业转型,助力工业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实现技术产业化。二是加强专业人才支持。引导和支持重点企业与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增设适应工业互联网发展需求的院系和专业,培养工业互联网急需的高端研发人才、复合型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提高专业研究能力和人才供应能力。

    (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落实好主体责任,完善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建设,加大网络安全投入力度,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监测。二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 “只跑一次 ”改革,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扩大市场主体平等进入范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市场活力,营造有利于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环境。三是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加大对技术研发的资金支持,持续利用财政专项资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鼓励地方通过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风险补偿基金等手段支持产业发展。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