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0年研究成果

吉林省能源清洁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经验介绍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0 09:59:00
  • 字体:

工业处 朱雪婧

吉林省能源清洁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东北电院开元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合作的核心内容,同时是吉林省政府与浙江大学省校合作签约重点项目之一,其运行多年,服务于能源行业实现节能减排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效。现将吉林省能源清洁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经验总结如下。

一、行业背景深厚

东北电院开元科技有限公司拥有20余年的电力行业节能减排产品开发经验与工作基础,拥有一支完整的产品开发、转化和工程实施队伍,一直为电力行业能耗企业提供节能减排产品与工程服务。拥有近400家电力企业存量用户资源,熟悉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和用户的核心需求,理解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能够解决能源行业痛点的核心内容和发展方向。开元公司深厚的行业背景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的高端科研成果形成了优势互补,利于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的实施和推广。

二、掌握核心技术

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核心是对先进工业技术的掌握与实际应用。开元公司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院士团队深度融合,同时利用公司股权结构固化双方合作关系,突破产学研合作仅限于某位专家、某项技术的局限,实现引进热能所全部智力资源和科研成果。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拥有国际领先的科研队伍,先后获得国家级三大奖项共18项,在能源清洁利用领域有上百项科研成果,其中有30余项与发电、热力、环保、节能等领域业务相关。平台整合了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的全部科研成果,依托其科研队伍和先进技术,可为能源产业上下游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三、国内龙头企业资源牵引

阿里云是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研发成果和提供的公共资源,代表着国内工业互联网最前沿的技术。能源清洁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阿里云深度合作,在阿里云提供的公共资源上逐步建立数据接入、数据中台、知识图谱、算法模型库,并利用阿里云提供的弹性计算、云存储、流式计算等先进技术,为能源转化与利用企业定制解决方案,以实现企业生产过程控制的优化节能。

    四、政府政策支持

能源清洁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得到省政府的大力支持。20184月,省政府出台《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能源清洁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列为吉林省重点支持的三张工业互联网之一,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同年8月,由省政府牵头,省工信厅组织,召开了“能源清洁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会,调动全省相关力量支持项目建设。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多次组织技术、客户、资金等方面的对接会议,为实现能源清洁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每一个阶段目标都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方向与可利用资源,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