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0年研究成果

吉林市冰雪装备产业发展情况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9 13:42:00
  • 字体:

                                                工业处   孟宪平

   一、吉林市冰雪装备产业发展现状

   目前,吉林市拥有冰雪装备类生产企业2户。其中,吉林市雪龙体育运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短式冰雪滑撬研发和生产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租用厂房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新购置注塑机、压模机、冲压机等生产设备。建设产品研发中心及年产8万双短式冰雪滑撬生产线,项目已备案,批量生产。吉林腾达绝缘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滑雪板3种高分子材料。总投资1500万元,2019年开始小批量生产,产值100万元,今年已实现批量生产。总体来看,吉林市冰雪装备产业仍然处于培育期,但发展优势明显、基础坚实,空间和潜力巨大。

   吉林市冰雪装备产业园建设情况如下:

   (一)园区规划建设情况。吉林市冰雪装备产业园坐落于永吉经济开发区,规划区面积20平方公里,距吉林市市区12公里,距吉长高速公路入口5公里,距龙嘉国际机场65公里,交通便捷,公路铁路网覆盖全区。 该园区设计布局为“一轴两翼两集聚区”:“一轴”是以重庆街为轴,链接启动区和集聚区,与G202和团结路相通;“两翼”是沿G202、团结路两侧区域,重点发展工业集中区;“两集聚区”是以城市主干路网为依托,东西两个集聚区作为冰雪装备生产基地。该园区优先规划冰雪装备产业园的启动区,主要包括冰雪运动装备研发区、冰雪场地装备区、冰雪运动装备体验区、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分区。启动区将通过“租建结合”的用地模式,采取“市县联动”的招商方式,重点引进一批索道缆车、造雪机等重型设备生产企业和碳纤维滑雪板、滑雪服等轻装备生产企业。

   吉林市冰雪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102869平方米,建筑面积50564平方米,主要建设10栋标准化厂房、2栋综合服务楼、产业园路网、停车场等相关附属配套工程。

  (二)冰雪装备产业招商情况。借助第十五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正和岛(北大湖)新年论坛”、吉林-芬兰经贸合作对接会等国内国际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冰雪装备产业招商。吉林市充分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吉林市冰雪装备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冰雪企业入驻园区。法国波马嘉仕其(北京)索道生产加工项目于2019年1月1日完成签约,计划投资5000万元,主要从事索道设计、制造、安装和技术服务,现在正在进行公司注册、厂房内部设计等前期工作。同时,重点推进河南晋安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造雪机及魔毯生产加工项目,积极对接天津燕翔有限公司滑雪鞋及雪板生产加工项目,不断夯实冰雪装备产业的项目支撑。

   二、吉林市发展冰雪装备产业的突出优势及存在问题

   吉林市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具有世界顶级的冰雪资源。随着冰雪运动的蓬勃开展,吉林市冰雪产业发展迅猛,冰雪装备产业基础良好。吉林市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具有坚实的装备制造业基础。吉林化工园区是东北乃至全国重要的合成橡胶生产基地,ABS树脂、聚乙烯、丁苯橡胶等,可为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提供丰富的原料配套。吉林市是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利用碳纤维高强度、低重量的特点,开发其在雪板、雪杖、头盔等装备上的应用是当前高端冰雪运动装备的发展趋势。当前,吉林市冰雪装备产业主要存在冰雪装备产品供给不足、冰雪装备研发创新动力不强、冰雪装备产业转移局限性较大等问题。

    三、吉林市下一步发展冰雪装备产业的工作措施

   (一)坚持规划引领,构建产业发展体系。立足助力北京冬奥会的现实要求和打造国际冰雪名城的长远目标,结合冰雪旅游产业规划,加快编制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坚持引进外脑、开门编规划,通过邀请国内高水平的研究机构、规划设计单位与本地机构联合的方式,共同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合作、专家领衔、公众参与”,充分调动、整合各个部门、各区力量,全面听取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市民意见,形成最广泛、全过程的公众参与格局,充分凝聚社会共识。

  (二)强化扶持服务,建设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建设吉林市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利用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省市优惠政策及设备、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园区建设标准厂房的孵化器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际知名企业到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全面落实《吉林市冰雪装备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引进国际一流冰雪企业、知名品牌企业,对生产冰雪装备企业在税收、融资、人才等方面给予优惠,对项目建设及产品研发方面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三)突出创新驱动,建设技术研发平台。加快建设产品研发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全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建设产学研合作基地,积极实施技术联盟战略,借脑引智,整合、共享科技资源,与科研院所开展高层次合作,通过共建研发中心和实验室等方式,实行课题招标、项目对接、成果转移,异地建立研发中心或中试基地。打造创新基地,坚持外建研发中心,内建科研基地,建立健全创新体系,本地、异地及国外研发机构,内外并举,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研发实力。发挥国家级碳纤维产业化基地优势,围绕即将建成的国家级碳纤维研究院,谋划推进本地企业与域外优势企业合作开发生产或招商引资。

   (四)注重人才培养,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引进一流人才,把握国内国际技术创新最新方向,研发行业领先成果。完善创新人才奖励激励机制,在人才引进和管理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优化企业人才结构,完善人才激励制度,实现工资福利全面倾斜。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对在研发、创新、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人才,采取出国培训、研究室委培等多种形式进行深造。引进领军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举办创新创业项目大赛,通过冰雪城市论坛、全球吉商大会、台商组织等面向全球招引高端人才与创新项目,通过国际高端项目落地推进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创建“产业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