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0年研究成果

加快统筹吉林省物流园区功能布局的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1 15:58:00
  • 字体:

                                                   服务业处 刘香凝

    物流园区是在物流作业集中的地区,或在几种运输方式衔接地,将多种物流设施和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在空间上集中布局,有一定规模和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物流企业的集结点。主要功能包括综合功能、集约功能、信息交易功能、集中仓储功能、配送加工功能、多式联运功能、辅助服务功能、停车场功能等。吉林省现有物流园47个、物流园区12个、物流产业园2个、仓储物流园1个、物流科技园1个。针对物流园区载体支撑效应不足;业态相似、功能雷同的低端项目重复建设;部分物流园区功能交叉,同质化竞争严重;物流板块功能弱化,物流要素集聚不足等问题和不足,建议把物流园区建设嵌入“一主、六双”产业布局,打造成为发展城市经济的重要载体,区域物流供应链的综合枢纽。

    一、加强物流园区功能作用。要统筹物流园区功能,优化战略空间布局,合理布局物流园、物流区、物流产业园、物流科技园区等,加快各类功能物流园区与产业链条对接,有效满足汽车物流、商贸物流、生活资料物流、保税物流、国际物流、空港物流需求。要全面整合综合园区、专业园区、企业自用园区资源,加快功能融合增强互补性,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要合理布局城市一级、二级、三级物流园区以及重点物流配送中心,构建干、支配物流网络,增强物流配送联动功能。要统筹城乡、城市间物流园区布局,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增强枢纽城市物流园区辐射功能作用。

    二、提升物流园区运行效率。加快补齐应急保障、冷链物流、农村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鼓励大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无人技术等智慧物流领技术应用,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加快资源整合,在管理、业务、资源等方面与其他园区实现多元化合作,推动基础设施等互联互通,建立互惠共赢的发展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全面推进物流园区标准化建设,提高物流园区的组织化和社会化程度。加强专业化管理,引入国内外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培育骨干物流企业。

    三、充分发挥物流园区枢纽作用。加强与城市交通主干道对接,有效发挥集聚分散功能,主动融入城市“半小经济圈”。加快与干线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水运航道、航空等对接,建立公、铁、水、空等多种运输方式,打造成为高效畅通物流网络通道的结点。加快与经开区、旅游区、产业开发区等城市发展功能区对接,提供高效、便捷的物流平台,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点。加快与汽车、石油、化工、农贸等支柱产业对接,嵌入产业布局、融入全产业链,成为产业。

    四、增强物流园区保障水平。落实物流园区用地优惠政策,对列入省市规划的大型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物流基地内部设立的物流配送中心和物流企业的新增建设用地,给予地价一定幅度的优惠。推动用水、电、气、热、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条件便利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诚信和法治建设,提高物流园区法制化保障水平。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锻造有国际视野、综合管理能力强的高水平团队。改善金融服务,拓展融资方式和融资渠道,开发发展物流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丰富园区融资方式。加快物流园区便利化,开展“一站式”作业,提高货场效率,降低通关费用,切实增强物流园区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