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0年研究成果

加快吉林省重大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的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1 15:49:00
  • 字体:

服务业处 刘香凝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全省以疫情为命令,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联防联控、精准施策,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在我省的流行蔓延。尽管新冠肺炎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仍面临无症状患者和境外输入病例双重压力,为防止疫情二次爆发,我省既要总结阶段性经验、完善制度,又要吸取教训、弥补不足,以疫情暴露的问题为导向,着力补齐重大医疗救治体系短板,提升全省重大医疗救治体系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是打造重大疾病救助队伍。加强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发挥专业技术人员在卫生应急工作中的关键作用;组建省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地市级突发急性传染病快速反应小分队,汇集全省各行业应急专家、应急队伍、应急设备、应急物资等,提升各级疾病救助应急队伍装备水平、物资储备。

二是打造重大疾病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加快提升省级实验室对未知病原的快速排查能力、地市级实验室重点病原检测能力、县区级实验室突发传染病检测能力;支持呼吸道细菌检测实验室等发展,重点打造普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PFGE溯源实验室和基因测序平台;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打造高层次的重大疾病救助研发团队。

三是完善应急医疗救助制度。建立重大疾病先救治、后收费制度,优化医保异地结算制度;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设立专门的罕见病医疗基金,救助花费巨额医疗费用的罕见病患者。整合医疗保险、民政大病救助政策、慈善救助、商业保险,有效发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的保障功能。

四是完善和优化应急物资储备网络。建立各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动态目录,制定物资生产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形成战时统购统调统销机制;建立以省级储备为主、各市县储备为辅的应急储备库,形成联防联控部门储备、专业部门应急储备、基层机构日常储备等多种途径;设置专区发布疫情防控采购需求信息和供应商供应信息,优化地区间、部门间、军地间应急物资调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