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0年研究成果

加快我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和速度,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冲击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12 10:03:00
  • 字体:

                                                   信息处  王宗妍

    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今年2月,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新增地方债务限额8480亿元,加上此前下达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同比增长30%。2月开始,各地为对抗疫情对经济增长冲击,纷纷加快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速度。2月10日,北京率先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92亿元,接着,广东(147.32亿元)、四川(901亿元)、山东(855亿元)纷纷出台政策,促进地方债券发行提效增速。数据显示,1-2月,全国20余个省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规模达到12229.8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962亿元增长75%,占新增地方债务限额的66%。截止到3月6日,黑龙江、河北等地共计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99亿元,新增地方债务剩余额度不到30%。专家预计,3月将迎来各地发行地方债券高峰,上半年,新增地方债务限额将全部使用完毕。

    2019年,财政部提前下达我省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17亿元,债务规模在全国排名靠后,债务整体风险可控。其中,省级债务限额占14.1%,市县占比85.9%,多用支持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流域水污染治理、公路建设、深度扶贫等项目,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1月,我省发行2020年吉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至四期,面值总额仅为10.55亿元,相对于其他省份,我省政府债券发行数量较少、结构单一、速度较慢,在全国处于中下游水平。因此,加快我省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速度,抢占新增债务限额最后额度,加快复工复产、扩大有效投资已刻不容缓。

    一是尽快完善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评估工作机制,快速启动后续批次债券发行。对已有招标项目和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整理,选择一批手续齐全、资质完备的项目,尽快确定发行额度和支持项目,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增补一些具备债券业务能力和资质的部门为省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扩大承销团规模和范围,提高债券发行承销能力。

    二是扩大专项债券发行规模,重点支持疫情防控和基层医疗建设领域。今年,我省发行的一至四期政府债券主要用于产业园区建设、城乡公用事业发展、市县医疗机构基础建设。考虑到疫情对我省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冲击和考验,下一步,建议加大医疗卫生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扩大我省基层医疗设施、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疫情生产保障领域建设,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三是优化债券投向结构,助推疫情后我省经济快速升温。疫情过后,我省产业发展面临新旧问题叠加状况,积极发行专项债券,利用专项债券融资成本低、作用机制直接、政策见效快等优势,引导政府债券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医药健康产业、高技术产业、旅游业等新兴产业倾斜,有效促进我省经济第二季度快速升温,确保“十三五”顺利收官。

 

 

(声明:该研究成果归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对于不注明出处的侵权行为,本中心保持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