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0年研究成果

关于疫后吉林省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9 14:31:00
  • 字体:

                                             综合研究处    王新宇

    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年的开年之初,在全省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的形势下,34日,省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关键和具体举措。氢能产业作为发展能源经济的热点,是全国各省市抢占能源战略的制高点,长三角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珠三角也正在打造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基地。我省应抓住时代机遇,聚焦“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加快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建设,有步骤有计划的发展氢能产业。为此,我们对“十四五”时期,发展氢能产业形成如下建议。

    一是提升规划引领作用,加强顶层设计。要尽快出台《吉林省氢能产业规划》,以规划方案为基础健全我省氢能产业链发展体系,加快落实“十四五”期间吉林省氢能产业阶段行动计划,要高度契合我省“一主、六双”空间产业布局要求,按照“长春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和“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的“双基地”建设规划要求,以白城为中心,着力打造“北方氢谷”,以长春、吉林、哈尔滨、沈阳等地为关键节点,建立一横一纵“氢能走廊”,因地制宜规划省内各地市氢能产业发展方向,科学发展全省氢能产业。

    二是促进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产业集群。吉林省政府与华能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氢能产业园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企业支撑,要尽快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氢能产业示范园区。吉林省作为华能集团“北线”战略布局的重要支点,当前更加有必要加快落实步伐,发挥企业的带头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现有11家企业在“氢能走廊”建设的节点地区,能够提供氢能产业链上的发展需求,如制氢环节上白城市的博成电力有限公司、吉林市的吉林化工公司、通化市的通港集团,用氢环节上长春市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等。我省可以华能集团为龙头带动企业,由相关部门牵头,汇集氢能产业链上的多家企业参与,召开研讨会议,共同形成合作机制,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同时根据调研发现,我省在储、运氢环节存在企业对接缺口,缺少一批能够熟练制造储氢罐、掌握完整运氢技术的企业,因此,打包招商一批在氢能产业链能够发挥实效作用的企业十分必要,落实企业的土地、税收、财政等政策,构建合理的能源服务体系,为促进企业全面参与氢能源全产业链开发提供服务。

    三是夯实科技研发实力,搭建科研平台。发挥吉林省发展战略研究院、工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研究院的“三院”作用,加快组建氢能产业创新研究院,合力搭建以氢能产业实验室为主的科研平台,加大力度开展基础研发、应用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加速氢能源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氢能创新成果的产业化。积极在中国工程院、中国钢铁研究总院、同济大学等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的专业性科研院所聘请院士、专家,与省内重点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团队共同合作,进一步汇聚人才、技术、资本等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资源,形成氢能产业联盟,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的创新体系,逐步形成氢能产业创新生态,打造氢能产业高地,把氢能产业应用成果转化为辐射带动全省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助力氢能产业转型升级与突破发展。

    四是加强多方扶持力度,落实保障政策。一要成立氢能产业发展基金。首先以政府为主导,先行导入部分资金,同时要统筹金融机构如吉林银行、激发下游氢能应用企业如长春一汽等贡献力量,共同承担氢能产业发展责任;二要将“引才”与“培才”有效结合。以引进和培养关键领域人才为重点,加快制定《面向新能源发展领域的人才引进与培养行动方案》。以吉林省氢能产业发展为背景,引进关键性人才和研发团队,给予适当的薪资和生活保障,同时在我省的省属高校及科研院所内,如长春应化所、长春光机所、东北电力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结合氢能产业链发展设置相关专业,培养专业应用型人才;三要推动完成园区的土地配套问题。在符合城市规划和产业导向的前提下,积极鼓励氢能企业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给予减租、免租等政策,培育氢能产业园区内的产业链与产业集群发展;四要整合现有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对氢能产业的投入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保障氢能产业链在我省的全面落地。同时充分利用好2019年中央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政策,积极申请专项资金。

 

 

 

 

(声明:该研究成果归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对于不注明出处的侵权行为,本中心保持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