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0年研究成果

我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做好备春耕工作的思考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26 15:03:00
  • 字体:

李靖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对我省备春耕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部分农资企业未复产复工,个别地区防疫“一刀切”,农资运输“最后一公里”收到制约,农民买正规种子化肥的途径受阻,这些因素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正常备春耕工作。虽然省直相关部门和一些地区对备春耕工作开始了谋划部署,但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春市种子入户率不到40%,化肥入户率不到10%,吉林市种子入户率不到30%,化肥入户率不到10%,较去年同期水平均大幅下降。根据省供销社系统显示,目前全系统化肥总到货量约60万吨,其中冬储化肥10万吨,陆续到货50万吨,在途货源200万吨,到货量同比下降15%左右。如何实现战“疫”、务“农”两不误,确保抓好备春耕工作值得思考。

一是加快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保障农资辅料运输畅通。

三是搭建线上线下融合平台。

四是加大农化服务支持力度。

五是加强农资市场监测监管。

 

 

  (声明:该研究成果归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对于不注明出处的侵权行为,本中心保持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