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18年研究成果

李巍 韩佳彤 吉林省“百年老店”培育现状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27 08:49:00
  • 字体:

李巍  韩佳彤

近年来,国家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强品牌建设,培育发展“百年老店”是重要举措之一。2016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将打造“百年老店”作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一项具体任务。商务部等16部门还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商流通发[2017]13号)文件,加快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促进老字号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和“互联网+”新趋势。

部分省份和城市也在逐步重视和加大支持力度。上海市启动 “老字号重振计划”,黑龙江印发《关于改造升级老字号企业的若干意见》,山东省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广州市提出《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在完善老字号认定管理体系,推动老字号企业传承与保护、促进转型升级以及宣传和推广等方面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

一、我省培育“百年老店”的现状和基础

积极推进老字号认定工作,为培育“百年老店”奠定基础。自2006年商务部出台《关于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的通知》(商改发〔2006171号)以来,吉林省共认定了三批115家“吉林老字号”企业,商务部认定我省“中华老字号”企业20家,主要涉及酿酒类、百货零售类、医药类、餐饮类、食品加工类、特产类酿造类、公益艺术类、古玩类等行业。

采取多种鼓励措施,助力老字号企业打造“百年老店”。利用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对老字号的创新发展予以资金支持,2017年支持了二十余个老字号创新发展项目。同时,加大老字号企业品牌推介和创新发展培训力度,采取补助展位费、组织“吉林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工作培训会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吉林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和推进创新发展的能力。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为打造“百年老店”创造条件。截止20186月,我省有效注册商标13.47万件,中国驰名商标154件。知名品牌企业品牌营销意识提高,品牌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老字号品牌“通化”“敖东”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福源馆、鼎丰真、老韩头、洮南香、李连贵等“中华老字号”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

二、当前打造“百年老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各级政府和部门对打造“百年老店”认识和重视亟待提高。

我省虽提出了“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但实际工作中,对如何培育更多“百年老店”还没有具体的推进举措、扶持政策。从扶持老字号发展看,对如何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也尚未在省级层面出台具体落实意见,而广东、山东、山西等省份,不仅在省级层面高度重视,出台了具体政策或实施方案,而且广州、太原、济宁等城市也极为重视老字号发展,开展了老字号认定,制定了具体扶持措施或促进办法。

(二)现有老字号企业实力不强,品牌影响力不大。

我省老字号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且大多缺乏核心竞争力,以传统的酿酒、百货零售、餐饮、食品加工为主,这四类老字号企业占全省的67.4%。虽然有福源馆、李连贵等20家“中华老字号”,但在企业生存寿命和品牌价值上,与南方等具有悠久发展历史的老品牌差距较大,真正意义上的百年品牌和百年老店严重不足。同时,我省老字号品牌价值提升不足,品牌识别度不高,不注重运用新媒体宣传推介品牌,品牌价值和品牌效益逐步减少。尤其是面对年轻消费群体时,品牌缺乏时代要素,在市场中的知名度、美誉度、信任度、追随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老字号急需进行品牌价值重构和创新。

(三)大多老字号企业发展观念陈旧,创新意识不足。

我省老字号企业大多经历了私营、公私合营、国营和民营等体制和机制的转换过程,许多老字号企业因循守旧,不谋求新发展,缺乏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系,缺乏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产品和技术创新不足,也制约着老字号的价值提升。面对多样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一些老字号企业提供的产品,与受消费者欢迎的新生店、网红店相比,从品种、工艺、包装以及服务都无法适应现代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造成企业竞争力下降,市场逐渐萎缩。

(四)资金人才短缺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共性难题。

由于大部分老字号企业规模较小,一方面融资渠道较为狭窄,另一方面也难以留住和吸引人才,致使企业在网点建设、设备更新改造、新产品研发和品牌市场推广、企业形象推介等都受到较大影响,资金短缺、人才流失等问题降低了老字号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