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18年研究成果

李巍 韩佳彤 对我省培育“百年老店”的几点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27 08:48:00
  • 字体:

李巍  韩佳彤 

“百年老店”是指在社会上拥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且具有悠久历史的企业。打造“百年老店”,对我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意义重大。为此,在调研我省老字号企业的基础上,借鉴省外发展经验,提出我省打造“百年老店”的几点建议。

一、充分认识和重视培育“百年老店”对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巴音朝鲁书记明确提出“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引导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产品竞争力,形成独有的比较优势,培育更多的吉林名牌、百年老店”。当前,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无论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都需要高品质、优品牌的支撑。而“百年老店”正是因为产品、技艺或服务质量优良才得以传承的优秀企业,可以说,培育“百年老店”是我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彰显吉林省形象,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一项重要举措。建议各级政府及部门要重视培育“百年老店”,加强统筹协调,既要加大对老字号品牌的保护和扶持,更要加强引导企业树立讲求质量、打造品牌的理念,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给市场和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培育更多“百年老店”。

二、打造“老字号”特色小镇,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

紧紧把握国家扶持和推广特色小镇建设的机遇,依托福源馆、鼎丰真、老韩头等食品加工品牌老字号企业,或者长白山、通化、洮南香等酒类品牌老字号企业,通过整体规划搬迁和资源整合老字号企业,打造从生产制造、产品物流、传统展示、文化生态旅游和社区功能的综合性老字号特色小镇;“老字号”特色小镇,要强化聚集现有“中华老字号”、“吉林老字号”品牌,引导老字号特色产品和服务向特色小镇集聚,带动老字号抱团发展;要深度挖掘老字号地域文化特色,在特色小镇中建设老字号文化街区、老字号文化陈列馆、景观文化园等配套体系,促进“旅游+”“文化+”式的创新发展,形成宜业、宜居、宜游的高品质地域价值,推进老字号集聚发展,从而整体提升老字号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三、引导和推进企业传承与创新,着力提升品牌价值

要着眼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支持企业打造“百年老店”。既要支持企业深入挖掘传统技艺和品牌内涵,弘扬工匠精神,更要引导企业积极运用高端科技、现代元素及新发展理念持续提高质量标准水平,保持企业活力,延续品牌魅力,开发更多具有文化底蕴与科技含量的优质产品和特色服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引导企业自觉树立“百年老店”意识,大力实施企业传承与创新引导工程,选择一批品牌意识较强、产品地域特点较好、成长性较高的企业,引导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增强质量、品牌和创新能力,在信息、宣传、人才、市场、资金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鼓励支持企业将传统经营方式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不断提升企业文化特色、产品质量、品牌信誉和竞争能力。要依托老字号品牌优秀品质,带领我省更多品牌提升品牌形象和价值。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研究建立“百年老店”省级财政专项扶持资金, 对实施企业传承与创新引导工程、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构建老字号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等给予支持。着力落实好《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商流通发[2017]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老字号发展实际,借鉴广东、山西等省份经验做法,尽快出台专门针对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老字号改制重组、技艺改造、设备更新、连锁经营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建立商务、发改、文化、税务、工信、工商、质检、知识产权、教育、人社、住建、旅游等多部门统筹协调的有效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形成推进合力;鼓励各类专业机构为老字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支持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到老字号就业;发挥老字号协会、工商联的协调引领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大社会组织发展资金支持等手段,提升老字号经营能力和发展水平;加大宣传推广,力促搭建线上线下老字号销售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和跨界思维,展示特色产品,宣传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老字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