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18年研究成果

侯玲 吉林对外开放出现新机遇,应积极应对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29 13:14:00
  • 字体:

侯玲

吉林省与朝鲜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是我国对朝开放的窗口和前沿。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出现缓和局面,为我省扩大开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是随着美朝关系改善,对朝制裁可能阶段性解除,东北全境面向世界的出海贸易通道将会彻底打开,吉林省、黑龙江省将变成准沿海省,从咸镜北道、咸镜南道的罗津港、青津港、元山港出海。二是推进东北亚经济一体化发展,改善吉林省周边环境,为日、韩资金、技术、人才以及蒙、俄、朝等资源进入我省提供条件。三是推进中朝经贸合作平台建设,将为我省申报建设集自由港、自贸区(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功能于一体的边境自由贸易区提供机遇。四是扩大对朝鲜矿产、森林和水资源以及劳动力资源的利用,为吉林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促进稳增长提供新的外部动力。

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围绕半岛无核化的博弈仍将继续,朝鲜半岛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目前对朝制裁依旧生效、对朝贸易影响严重。吉林省应密切关注朝鲜半岛的局势变化,积极应对。

一是推进我省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积极参与推进中日韩自贸区建设,加快申报设立集自由港、自贸区(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功能于一体的中俄朝边境经济特区(即图们江边境自由贸易区)

二是加快推进长吉图先导区建设,推进与毗邻边境地区基础设施的合作建设,推进投资贸易和人员往来便利化;发挥口岸群优势,加快生产要素集聚;强化长吉直接腹地支撑能力,推进长吉一体化发展。

三是扩大对朝经贸合作, 扩大我省对朝食品出口;构建中朝珲春罗先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快推进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积极参与朝鲜改革开放,围绕“大图们江丝路带”建设,重点推进朝方境内公路改造,合作开发利用清津港,加快建设珲春—元汀里—罗先铁路;积极开展与朝鲜专业教育和人才培训合作,争取建立朝鲜各层级干部到我省进行轮训制度,畅通人才沟通交流渠道。

三是加快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对接日韩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利用朝鲜丰富的矿产、林业资源优势,推进我省矿业、林业企业加快境外布局;推进服务业领域合作发展,不断开拓跨境加工贸易、旅游、文化、信息交流、服务外包、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电子商务、软件和服务外包等合作与发展

四是广泛吸引外来投资,与国内发达地区和日韩先进企业和园区,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原则,与我省合作共建飞地型园区。

五是打通日本海出海通道,通过陆海联运国际大通道,向东经过长吉图通道到达珲春口岸,与俄罗斯扎鲁比诺、朝鲜罗津、韩国釜山等多个国际口岸连通,实现“借港出海”;打通中国东北内陆腹地进入西太平洋的新通道,保持“珲春—扎鲁比诺港—釜山”铁海联运航线常态化双向运输,加快启动经珲春—俄扎鲁比诺至我国其他南方沿海地区的“内贸外运”航线,推进吉林省深化与南方城市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