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18年研究成果

刘万旭 我国新阶段新型智库建设的启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04 09:28:00
  • 字体:

刘万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为新时代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新型智库作用的发挥是国家进行科学决策和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随着社会发展与变化,智库建设要有新的目标、新的方式、新的作为。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渗透的时代背景下,新型智库以前瞻的“咨政”方式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社会经济优质发展,以及智库自身的建设和高效运营,都离不开互联网+新型智库平台协同融合作用的发挥。互联网+将成为新型智库建设和机制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互联网+将产生智库组织价值重构、协同方式进化、智慧深度融合,智库运营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变革。互联网+新型智库平台构建与优化是新型智库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路径。

新一轮工业革命、知识信息“大爆炸”以及数据挖掘技术的成熟运用,加速孕育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新型智库的运营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和未来最重要的资源与工具,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新型智库由“应急导向”向“前瞻导向”的转变。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借助大数据在信息处理中的高效便捷等优势,为新型智库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新型智库系统,挖掘并充分利用其核心技术提升智库建设的智慧和智能内涵,以服务决策层,提升主库的科技含量和运行效率。

一、新型智库的建设可以借助互联网思维构建智库网络。用网络把分散在各个地域、各个条线、各个领域的智库、个体独立研究者或专业人士连接起来,有机地、最大程度地发挥各个智库,甚至个体研究者的作用,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在开放的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开展新型智库建设时,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分享的特性,推进新型智库联盟平台化发展,发挥资源互补、协同合作的集成整合优势,科学构建新型智库平台协作体系。

二、在开放的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可以实现新型智库的更多功能。利用互联网+研究平台及门户网站的功能,新型智库建设的平台可细分包括信息共享平台、课题委托招标平台、协同创新平台、成果交流转化平台等;可把被服务方和服务方连接起来,把智库研究的产品和服务,在互联网的平台上实现认证、评估和鉴定、咨询、培育、整合、发布传播、支付和“消费交易”等功能。构筑智库研究互联网 +的专业服务和智力支持的生态系统。这个新型智库互联网+研究平台,不一定是公开的、全开放的,但是能够把智库产品供给方和需求方连接起来,可以通过新型智库互联网+研究平台,联系到有关智库,进行相关的政策咨询以及双向对接。

新时代需要新方法,建设高水平的智库,关键是要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对公共政策产生积极和重要的影响。而产生高水平的决策咨询建议,要以符合中国国情的理论创新为基础,群策群力,依托新时代下互联网+新型智库平台等新兴手段服务于民,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