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18年研究成果

李路昭 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有益启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02 08:42:00
  • 字体:

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有益启示

 

李路昭

 

 

特色小镇是浙江破解空间资源瓶颈的重要抓手,符合生产力布局优化规律浙江只有10万平方公里陆城面积,而且是“七山一水两分田”长期以来一直致力在非常有限的空间里优化生产力的布局。从块状经济、北域经济,到工业区、开发区、高新区。再到集聚区、科技城,无不是试图用最小的空间资源达到生产力的最优化布局。浙江之所以在城乡接合部建“小而精”的特色小镇,就是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充分融合特色小镇的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在构筑产业生态圈的同时,形成令人向往的优美风景、宜居环境和创业氛围。

特色小镇是浙江破解有效供给不足的重要抓手,符合产业结构转型演化规律产业结构演进的一条基本规律是,趋向加工高度化、技术集约化、知识化和服务化,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阶段以后,主导产业逐渐从以纺织业为主的轻纺工业向以信息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转换。为此,浙江提出,特色小镇必须定位最有基础、最有特色、最具潜力的主导产业,也就是聚焦支撑浙江长远发展的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七大产业,以及茶叶、丝绸、黄酒、中药、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青瓷、宝剑等历史经典产业,通过产业结构的高端化推动浙江制造供给能力的提升,通过发展载体的升级推动历史经典产业焕发青春、再创优势。

特色小镇是浙江破解高端要素聚合度不够的重要抓手,符合创业生态进化规律良好的生态不仅使内在的发展动力得以充分释放,对外在的高端要素资源也形成强大的吸附力。梦想小镇启用仅半年,就吸引了400多个互联网创业团队、4400多名年轻创业者落户,300多亿元风投基金蜂拥而至,形成了完整的互联网创业生态图,如今在全球互联网领域已声名鹊起,这就是创业生态的独特魅力。

而我省在建设和培育特色小镇时,必须在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辅以行之有效的科学引导和政策支持,切实使特色小镇“百花齐放春满园”。

——促进特色小镇创新创业,培育小镇经济新动能和就业新空间。坚持产业建镇、以产兴镇、以镇促产,着眼供给侧培育小镇经济、扩大就业容量,把有条件小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成主导产业,打造一批智能制造、商贸物流、科技教育、休闲旅游、民俗文化的特色小镇,形成产业发展新平台和城镇化新载体。依托大城市创新资源,建设服务于小微企业的研发服务平台和众创空间,鼓励市场主体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强化先进技术、创新创业者、风投资本等高端要素聚合,用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催生新产业,在小镇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强化特色小镇功能混合,建设宜业宜游宜居的新型空间和新型社区。立足小镇产业特征、山水资源、地形地貌和历史文化,强化旅游、文化、社区功能混合。在小镇建设中嵌入旅游功能,鼓励有条件小镇按照不低于3A级景区标准来规划小镇,保护建设小镇特色景观和镇村连片景观带,发展民宿、市民农庄等新型旅游业态,将美丽生态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在小镇建设中嵌入文化功能,融入历史文化和产业文化元素,打造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产业文化独特的魅力空间。在小镇建设中嵌入社区功能,聚焦居民日常需求提供社区服务,构建便捷“生活圈”、优良“服务圈”、繁荣“商业圈”。

——补齐设施和服务短板,提升特色小镇对人口与经济的承载能力。强化小镇与交通干线、交通枢纽城市的交通设施连接,建设高速通畅、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促进小镇与城市及外界互联互通、缩短时空距离。推动公共服务从按行政等级配置转向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依据小镇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分布,统筹布局建设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文化体育场所、养老机构等设施,缩小小镇与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营造舒适可达、密度适宜、服务匹配、功能复合、开放安全的生活环境。

——更大幅度交权于企业主体,构建多元化主体共建特色小镇的新机制。统筹市场、政府、居民3大主体,建立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的小镇建设新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企业家创造力,鼓励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市场主体参与小镇投资建设运营,使之成为小镇建设主力军。按照“小政府、大服务”模式,政府在规划引导、设施配套、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制度供给上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调动居民参与小镇建设的热情,促进其增收致富。

——特色小镇建设不要急于求成,要做到“慢工出细活”、“慢功出精品”。特色小镇建设有其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不顾规律地急于求成,就可能“欲速则不达”,使实际操作效果走向反面。要遵循规律、顺势而为,合理设计特色小镇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注重提高质量和水平,切实做出“精品”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