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18年研究成果

李路昭 特色小镇建设应重点做好的几个任务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26 10:18:00
  • 字体:

特色小镇建设应重点做好的几个任务

李路昭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充分认识特色小镇培育的重要意义,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切实抓好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政策支持、组织协调和优化服务工作。特色小镇培育要坚持市场化运作模式为主导,各级政府要做好角色转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由省统一部署,市()协同推进,县(市、区)为组织实施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规划编制、研究制定具体政策与推进措施,整合落实资金,完善体制机制,做好工作推进,乡镇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科学功能定位,分类有序指导。坚持差异化发展理念,依据人口规模、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合理定位特色小镇发展功能。大城市周边的特色小镇,要加强与城市发展的统筹规划和功能配套,逐步发展成为城市卫星镇。具有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的小镇,要通过规划引导、市场运作,培育成为发展形态集中的专业特色小镇。远离中心城市的小镇,要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成为服务农村、带动周边的重要节点镇。

  ——引入经营理念,坚持市场主体。要切实转变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观念,充分学习借鉴江浙特色小镇培育经验,探索引进市场主体对特色小镇进行整体打造和培育。积极促成政府和社会资本有序合作,组建专业投资运营公司,吸引社会资本,建立“政府参与、合作建设、共同经营管理”的运营模式。引导具备条件的项目投资企业直接参与特色小镇建设规划编制,在特色小镇发展定位、规划理念、建设规模、经营管理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通过法定合约等方式,确立长线投资机制,明确市场各方权利义务和责任,确定资金投资期和回收期,避免单一、短期建设行为。要用好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对投入较大、回收期长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优劣互补、收益均衡”的方式与产业项目、开发项目和经营性项目打包,解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积极拓宽渠道,多元筹集资金。创新特色小镇建设投融资机制,建立以企业与个人投资、招商引资等市场化投资为主,财政投入、政策扶持、发行债券等为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解决特色小镇建设资金短缺的瓶颈。搭建和推广PPP等项目合作平台,推进设立南北特色小镇产业投资基金,鼓励省国家开发银行、省农业发展银行、省建设银行、华夏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多渠道筹融资,加快项目建设。

  ——转变管理理念,提高服务意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管理理念和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政策落实,积极为项目落地开辟“绿色通道”,为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