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18年研究成果

李路昭 培育和建设特色小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12 11:14:00
  • 字体:

 

培育和建设特色小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李路昭

 

特色小镇建设有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和“十三五”规划纲要都指出,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作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主体形态的城市群,是随着城市数量增加和城镇之间联系越来越密切,面形成的高级化的城镇体系。城市群的出现能够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特色小镇作为城镇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和城市群关系极为密切。它不仅是城市群的联系纽带,还是大城市重要的城市功能区。

首先,特色小镇是大城市的功能承载区。单个城市内部很多问题,很难必须在城市群的空间载体内,通过协同与一体化,推在一个城市内部完全解决,动城市边界调整与城市群综合承载力提升,来促进核心城市综合承载力的提升,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城市群的发育意味着城市体系的空间作用以扩散为主,即大城市的诸多要素流向中小城镇。但是根据空间梯度原理,要素从大城市迁出时,并不总是跨越式地从大城市直接流到小城镇,而往往是从大城市到中等城市再到小城市,然后到小城镇。但是,如果小城镇能够在某一方面具备优势,且这种优势地区的独特性超越了其他小城镇甚至中小城市,就会吸引大城市要素直接迁人,

这样的特色小城镇就成了大城市扩张式发展的缓冲地带,使城市呈现出“蛙跳式”扩散,从而实现城市精明增长。

其次,特色小镇是大城市连接中小城市的纽带。在大城市腹地,城市要素的扩散需要接收地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企业和良好的公共管理能力,才能使转移出来的产业顺利发展。通常意义上,城市群是在特定大城市作为主中心条件下形成的、多个城市之间的联系网络。城市越大,它们之间的联系越紧密,面小城镇往往是被忽略的。这时,如果区域内有特色小城镇,形成资源成本等相对优势,则从大城市扩散的要素就会选择在特色小城镇,从而使特色小城镇成了大城市连接中小城市的纽带。

最后,特色小镇是城市群重要的城市功能节点。城市群的主体功能区大都是中心城区,独立功能区一般以卫星城形式出现在郊区,功能组合模式则是近郊区多中心与主中心之间,通过交通、通信等联系,共同承担大城市群职能。特色小 镇与传统的功能区不同,在承担文化功能的同时还承担了一定产业和人口居住功能; 在承担生态功能的同时,也兼具文化和人口居住功能; 在承担旅游功能的同时,兼具文化、生态等功能; 在承担创意产业(或某一个产业) 功能的时候,承担人口琉解功能。因此,特色小镇作为产城功能融合区,是城市群重

事的“微中心”,是大城市融合功能区在主中心以外的空间延伸。

特色小镇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的新载体

经济转型升级的落脚点在产业的转型升级,只有产业转型升级成功才会有经济的整体转型升级成功。美丽特色小 镇特别是特色小镇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功能平台,为人才、资金等要素的汇聚提供了条件、通道和空间。美丽特色小镇特别是特色小镇的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可以辗转腾挪的空间载体。这次调研组到浙江调研,就深深的感受到,浙江对特色小镇的探索与实践更具有代表性,2013年创建、规划3.5平方公里的云栖小镇,已引进各类云计算、云技术企业255家,到2016年上半年已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1.91亿元。基金小镇,吸引了国内160家金融投资类机构,不光主动管理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更集聚了浙江万亿民间资本。诸暨的袜艺小镇,将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设计相结合,打造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和文化中心。龙泉的青瓷小镇,依托非遗这张金名片,预计实现青瓷工业10亿元年产值,带动第三产业产值20亿元以上。通过对生产要素重新聚集、重组,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特色小镇正在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推进发展的新引擎。

特色小镇建设是探索城镇建设过程中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试验田

早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强调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处理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关系,仍然在不断探索中。特色小镇,特别是特色小镇在发展过程中,很好地处理了政府与市场间的关系,政府为企业创业提供条件,大胆“放水养鱼”,让企业家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企业家根据市场需求,重新定位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这样的实践模式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模式创新,做出了有益的新探索。

特色小镇建设将对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城乡一体化发展就是要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综合研究,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促进城乡在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市场信息、政策措施、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体化改变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实现城乡在政策上的平等、产业发展上的补、国民待遇上的一致,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样的文明和实惠,使整个其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简而言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实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素配制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特色小() 镇、特别是特色小镇般都位于城乡接合部,是城乡之间的联结节点,因此特色小城镇建设,就变了城乡一体化的有效载体。特色小城镇建设变成既能与都市经济融为一体,又带动农业农村的发展。在特色小城镇建设中,形成了城市居民和资本在特色小镇下乡,农村居民和土地在特色小城镇进城的局面。在这种双向的互动中,要素形成新的组合,创造出全新的产品、服务的供给与需求。在发达国家,特色小城镇已成为城市化的一种重要模式,居住在特色小城镇已成为许多人的追求。德国的城市化率已达75%以上,但是70%的人口居住在小城镇。在美国、法国等市化非常成熟的国家,都有大批各具特色的小城镇,成为其丰富多彩的经济社文化的展示平台,成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亮丽风景线。

特色小镇一端连着城市,一端连着乡村。它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在要素配置、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有机联系,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广阔思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中,特色小镇建设成为重要的着力点和支撑点。通过建设特而强、聚而合、精而美、活而新的特色小镇,带动乡村特色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从而实现单向城市化到城乡融合的转变,加速人口在城乡之间流动,资本在城乡之间布局,土地在城乡之间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