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18年研究成果

刘琛琛 吉林省打造“丝路吉林”大通道 融入欧亚贸易大动脉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09 09:17:00
  • 字体:

吉林省打造“丝路吉林”大通道 融入欧亚贸易大动脉

 

刘琛琛

 

古道黄沙,驼铃悠悠。千年之前,驼队一步一步在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踏出一条丝绸之路,带去了中国的缎匹、绣彩、金锦、丝绸、茶叶、瓷器、药材等商品,驮回了金银、珠宝、药物、珍禽异兽、香料和竹布。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连接了亚欧大陆,实现了商务往来,更促进了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会。

钢轨铿锵,风笛嘹亮。千年之后的今天,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一条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焕发出耀眼的光彩。驼队的背影已经远去,中欧班列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间经济往来的“使者”,在东西方之间架起经济交流的便利桥梁。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从中国去往欧洲,中欧班列有三条运输通道,其中东通道由内蒙古满洲里(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出境,接入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通达欧洲各国。长春至汉堡首发班列从长春国际港发出,通过满洲里口岸出入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比利时、德国等国的多个城市,最高时速为120公里,全程约12~15天,主要运输吉林省和华北地区部分企业汽车零部件、电子机械设备、阀门和服装等货物,目前开行一列,随着口岸开放平台功能的逐步完善将逐渐增量,远期常态化运营将达到每周5出2进。

铁路货物运输是现代运输的主要方式之一,在现代物流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与公路货运和航空货运相比,铁路货运受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较小,且运输能力及单车装载量大,成本相对较低,且所运输的货物几乎不受重量和容积的限制。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陆港”逐渐成为沿海与内陆地区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产业进程中的新亮点,在全球生产链上开始扮演重要角色。长春国际港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枢纽,作为物流交会的重要节点,随着港口物流、临港经济的兴起,将对周边区域产生巨大的辐射功能。

2014年以来,吉林省把开放发展作为吉林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立足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积极推动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对外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丝路吉林”行稳致远,为吉林开放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丝路吉林”大通道是指吉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推进对外交通网络和境内外通道衔接,形成北接黑龙江面向俄罗斯,南接辽宁面向环渤海,西进内蒙古面向蒙古国和欧洲,东连日本海面向东北亚的内联外通、便捷高效、功能配套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和东北亚区域物流大通道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