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2年研究成果

有必要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6 14:22: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 唐传亮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见底,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逐渐成为政策共识,各地纷纷推出“稳楼市”优惠政策,其中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值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份以来,已有广州、深圳、珠海、昆明、南京等十多个热点一二线城市出台“带押过户”新政或已实际执行,郑州、惠州等城市承诺近期全面推广“带押过户”模式。

  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看似细枝末节,但对于真实便民、降低门槛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过去,购房者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卖方必须先结清原银行贷款,办理抵押注销登记,然后才可申请办理二手房过户的转移登记和买方贷款的抵押登记。买卖双方不仅要在登记机构和银行之间来往多次,所需时间周期很长,且在全部手续完成之前,卖方结清原银行贷款的费用大多需要借助“过桥资金”,这一灰色地带收费标准非常不明确,既导致房屋过户成本增高,也可能伴生多种不可测风险。9月下旬,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辖内各中心支行及银行机构发布了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有关事宜的通知,目前已实行“带押过户”政策的城市基本采用担保、公证提存等方式确保交易和抵押的安全。

  今年以来,长春市出台购房补贴政策,举办2022年房交会,目的就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稳定楼市供需。实施二手房“带押过户”后,既减轻了过桥资金烦恼,降低二手房在市场上的流通成本,又增加了买卖双方更多的可选择性,有利于进一步活跃房地产市场。建议我省以长春等城市为试点,住建、金融等部门联合开发相应系统,理顺办事流程和风险管控,积极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