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2年研究成果

黑龙江省推进对俄贸易的经验和启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7 08:54: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 唐传亮

  黑龙江省作为我国对俄贸易第一大省,对俄贸易额长期位于全国第一,2021年对俄贸易203.4亿美元。其主要做法包括:一是搭建开放平台体系。设立了一批以对俄合作为主体的特殊经济区,哈尔滨新区是全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是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我国最北自贸试验区,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打造中俄战略合作的重要沿边地区平台;二是促进贸易转型升级。通过抓进口落地,对俄跨境产业从单一化向精深加工转化,由进口商品大通道向进口商品加工产业基地转变,建设完成原木、粮食、肉类、食用水生物、冰鲜水产五类海关制定监管场地22个,全省建成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8个;三是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对俄投资合作领域由最初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发展到目前的能源、农业、林业、石化、矿产、商贸物流等产业合作,特别是关注粮食安全,已发展成全国对俄农业合作规模最大的省份,形成从种植、养殖、到加工、仓储物流、批发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四是强化对接合作机制。黑龙江省完善与俄有关地方政府经贸联络机制,推进与滨海边疆区、阿穆尔州、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对口部门签署合作计划,与俄罗斯毗邻5州区建立了省州长定期会晤机制,9个城市分别与俄罗斯12个区、州、市结成了友好省、市,数量居全国首位。哈尔滨市和俄叶卡捷琳堡市分别成为中俄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并成功举办六届。

  黑龙江省与我省同处东北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口结构、文化氛围都高度一致。我省虽然仅有珲春一段246公里的中俄边境线,但是铁路公路畅通,口岸运行良好,图们江通航潜力较大,有必要借鉴黑龙江经验,把握当前历史时机,推动吉林省对俄合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放宽政策释放活力。灵活运用互贸产品落地加工、跨境电子商务、平行车进口等政策,鼓励支持长春和珲春先行先试、容错创新。二是精研产业挖掘潜力。俄乌冲突之下,俄方石油、天然气资源需要另寻出口,汽车、电子等消费市场也出现了缺口,正适合我省产业与俄优势互补。三是密切交流增添助力。成立省级层面的对俄合作领导小组,积极向上将我省对俄项目纳入国家盘子,统筹对俄交流相关事项,建立地方间政府定期会晤机制,墩苗重点项目取得实质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