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2年研究成果

关于全省新能源开发利用及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1 13:45:00
  • 字体:

傅博 于琦

  能源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源泉。“双碳”战略背景下,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可再生能源优先发展、大力发展不动摇,以区域布局优化发展、以重大基地支撑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松辽新能源基地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陆上新能源基地,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历史机遇。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开发西部风光电资源,实施“陆上风光三峡”工程,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风光电装机容量达到1232万千瓦,较2021年年底增加222万千瓦,占总装机规模33%,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上半年风光发电量达到124.9亿千瓦时,占总发电规模25.9%,折合标煤389.7万吨,为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风光发电高峰期每天发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占全省电力需求比重超过70%。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竣工投产,预计明年全省风光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400万千瓦规模,发电量将达到600亿千瓦时左右。按照《吉林省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发展规划》,2025年风光电装机总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2030年装机达到6000万千瓦。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是省内消纳空间不足。2021年全省全社会用电量843.18亿千瓦时,且供暖季与风电高峰期重合,消纳空间受限,难以支撑千亿级新能源发电规模。

  二是源网荷储能力不足。风光发电具有较强的波动性、随机性,需要坚强的电网结构和稳定的调节电源。目前,全省主干电网仅在中部地区形成500千伏单环网结构,辐射东西方向的电网结构较弱。冬季火电机组承担保供暖任务,调峰能力不足。缺少大规模储能设施。

  三是电价仍然较高。我省一般工商业电价居全国第2位、大工业电价居全国第17位,限制了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数据中心、5G基站等优质负荷落户发展。

  三、对策建议

  发展新能源产业,要统筹好开发与消纳、电源与电网、可再生能源与传统化石能源的关系,形成当前、中期、长远相结合的战略考虑,加快构建多能互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一)当前要重点解决好电力消纳和外送问题,支撑清洁能源进一步开发,以大规模开发推动降电价。

  (二)中期要重点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形成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的良性循环。

  (三)长远要重点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