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2022年研究成果

借鉴先进经验提升吉林省外商投资规模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0 12:11: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  谷妍颖

 
  受俄乌冲突影响,天然气价格暴涨,欧洲一些钢铁、化肥等制造业公司正在将业务向外转移。9月6日,德国巴斯夫集团在广东湛江投资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首套装置投产,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欧元。吉林省在汽车制造、装备制造和化工产业方面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应抓住此次欧洲制造业转移的时机,借鉴先进省份经验,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吉投资落户。
  一是推动外资产业结构优化。云南省外商投资逐步向优势产业布,物流产业从2015年的零起点逐年上升,2020年该引进外资超5000万美元,2021年成为云南省首个利用外资突破1亿美元的重点产业。江苏省指导各市通过发布“招商热力图”“产业地图”等,加强产业链招商,进一步鼓励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和节能环保等领域。
  二是强化外资工作管理和考核。湖南省拟定了招商引资项目长远发展系统评估办法和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工作机制,推进利用外资工作全流程规范开展。编制了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服务指南,加大对基层服务企业信息报告工作的指导。重新调整和细化了考核举措,增强了利用外资的权重,从项目引进、签约履约、外资规模与质量等多个维度作进行评价,对贡献突出的地区进行二次激励,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各类园区利用外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各省都在不断拓展和创新招商方式,通过线上招商、飞地驻点招商、中介基金招商、总部招商、联动招商、小组化招商等方式,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确保招商信息不流失。沈阳市为更好地给中介机构提供服务,专门设立了中介招商处,委托不少于500家中介机构进行委托招商。
  四是拓展利用外资渠道。拓宽基金招引渠道,深入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工作。无锡市出台《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落地QFLP项目11个,协议注册外资规模约20亿美元。加大上门走访和政策宣讲力度,持续引导存量企业增资扩股,2021年以来全市利润再投资方式到资7.5亿美元。鼓励外国投资者通过合资合作、并购重组、核心专利授权、私募基金、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投资项目,2021年全市外资并购项目到资近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