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与退出机制将建立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3 14:50:00
  • 字体:

   国新办12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日前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商务部将建立综试区考核评估与退出机制,并于今年组织开展综试区的首次考核评估,促进优胜劣汰。

  “政策实、含金量高、针对性强。”任鸿斌表示,《意见》聚焦6种新业态新模式,从7个方面提出25条政策措施,得到很多地方和企业的积极反馈。
  此次出台的《意见》中,跨境电商是6种新业态中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数据显示,我国的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规模6年增长5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1900个,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已建成约130个。
  2015年以来,国务院分5批设立了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基本覆盖全国,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
  任鸿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从两个方面重点推进跨境电商的发展。一是要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更好地发挥综试区对跨境电商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创新破解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促进外贸业态融合和贸易产业融合,带动各地开放型经济发展。二是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要研究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引导跨境电商平台防范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假冒伪劣商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要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清单,更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现清单内商品税目已经超过1400个。此外,要便利跨境电商进出口的退换货管理。完善配套政策,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水平。
  目前,我国外贸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从国际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增多,贸易问题政治化倾向加剧。任鸿斌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建设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进多、双边区域规则谈判,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精心筹备办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要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拓展丝路电商伙伴国,办好第130届广交会,推进市场多元化。同时,要发展高质量、创新型外贸产业集群,促进贸易和产业融合。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近年来,中国外贸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通过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出了外贸竞争新优势。一是扩大了外贸主体范围。大幅降低国际贸易专业化的门槛,使一大批“不会做、做不起、不能做”的小微主体成为新型贸易的经营者。在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备案的企业已超过3万家,今年又新增了5000多家。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主体备案数量超过15万家。 
  二是扩大了外贸商品的范围。通过政策创新,让更多国外优质产品通过网购等方式进入国内市场。
  三是拓展了外贸发展空间。发挥长尾效应,整合碎片化需求,开拓一般贸易形式下无法触及的市场,形成了外贸新增长点。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占外贸的比重由2015年不到1%,增长到今年前5个月的7.4%。
  同时,实现了“多元化需求、个性化生产”。通过完善生产的工艺流程,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培育了一大批品牌,拓展了营销渠道,也增强了中国产品的定价主动权。
  此外,提升了政府监管与服务的水平。有关部门累计出台近200项改革举措,形成了近70项成熟的经验做法,跨境电商“六体系两平台”,市场采购贸易的“一划定、三备案、一联网”都已经成为监管改革的成功范例。
  商务部近期问卷调查显示,约40%的外贸企业新签出口订单同比增长,外需出现了好转迹象,企业竞争力增强。任鸿斌表示,有信心通过全国外贸系统扎实有力的工作,实现全年量稳质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