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平阳:农村电商线上营销新模式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3 13:58: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 谷妍颖摘录整理

    每八位浙江人就有一位老板,浙江商人“为生存舍命狂奔”的性格,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又一个的浙江传奇。不管是共同富裕示范区还是乡村振兴的浙江典范,浙江人在“七山一水二分田”上做着两件事情,第一个是实现增收,第二个是提升消费。
浙江省平阳县通过青创农场、数字中心、电商园区和电商村等方式,对农村市场进行数字技术设施的改造,借助直播带货强化数字化提升,依托数字新消费的建设,构建发展新格局,把平阳“三农”经济拉动起来,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让网购成为农村新时尚、让入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从而释放出农村消费的巨大潜力和投资需求。
    一、平阳推动农民增收的三个方式
   (一)传统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以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农业、渠道的有机结合作为重点,逐渐以专业村、电商村的形式打造“美丽乡村”新典范。以家庭或者单个作坊作为基本经营单元,参与到现代农业的规模化、数字化、标准化发展方式之中,通过产能和效能结合的集约化路径,提升平阳当地家庭农场和小农作坊的建设数字商贸体系,带动农业向现代化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上灵活性的方式,结合经营单元内部制定的自我激励方式,使其成了农村居民收入的一大创新增长点。平阳登记的家庭农场共有614家,县级以上示范26家,市级18家,省级5家。
    (二)产业化集群促进农民增收。平阳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方式助力“宠物用品”“皮件皮具”“按摩器具”这三大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建设线上电商供应链分销平台,将供应链分销平台放在各大主流电商平台进行推介,通过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社区电商等销售渠道打响平阳特色产品知名度。通过合作社、乡贤、农民经纪人等不同的方式,将“平阳五个鲜”,即黄汤茶、鸽子蛋、马蹄笋、怀溪番鸭、南麂岛大黄鱼等特色产品打造成区域品牌,使其成为当地特色创新产业。
    (三)多元化促进农民增收。结合产业化经营,促进城乡经济发展和农业商贸流通,鼓励产销融合、效能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逐渐让提升收入从传统农产品为主到特色产业转移。县商务局带动支持“平阳五个鲜”入驻网购平台,从而为农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岗位,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农户增收。平阳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推进电商模式创新,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农村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创新与应用,年均增长均30%以上,现有网店超过1.2万家,从业人员约4万人。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平阳共实现网络零售额171.56亿元,同比增长24.8%。平阳以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孵化园“麒麟阁”为载体,利用国内外顶级跨境电商产业链服务资源,为平阳特色产业带里的厂商提供综合式、开放式、一站式、连锁式的保姆型服务。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达6.6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伴随着产业化的发展,平阳推动农民增收取得显著成效。政府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度平阳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并且超过万元达到10603元,同比增长14.5%。2020年平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739元,增速达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36元,较2019年增幅7.1%。
    二、平阳拉动消费的四大经验
    (一)政策引导消费。通过政策引导加快推进批零提升改造行动,让数字化改革服务民生。政策支持鼓励本地电商平台建设供应链体系,同时加快农贸市场数字化转型、创建智慧微菜场、扩大服务半径。重点围绕三大核心项目:①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及双向流通体系建设项目(包括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服务中心以及电商服务站的建设)、②农村电子商务市场运营体系建设项目(包括品牌、溯源以及农产品上行)、③农村电子商务线上营销新模式体系建设项目(包括直播、电商培训以及电商扶贫)。
    (二)电商引领消费。下乡补贴与网点销售,实现网络和体验的双结合,积极打造线上“移动超市”。指导大型商超加大网上销售力度,推出“移动超市”,提供持续的购物便利保障。线上线下联动促消费。全力抓好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放各类消费券5000多万,直接带动消费5亿元以上。
    (三)村播带动消费。相关农业相关商品的直播,实现田间地头和厂房的互动。①推进淘宝“村播计划”。积极培育新农人主播,整合农产品供应链,建立村播标准化体系。2021年1—4月,已累计开展网红直播活动175场,完成培育主播20多人,服务企业23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②创抖音宠物用品产业带。依托平阳宠物用品产业优势,积极对接抖音官方,带领抖音招商及运营经理调研宠物用品基地。③联合快手举办资源对接会,联合推动快手直播电商项目落地。
    (四)直播拉动消费。①持续进行浙江省启动的“美好生活•浙播季”系列活动的平阳专场,平阳的50多类农特产品集中进入直播间,开场的1小时之内,成交订单超2000多笔。②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推介平阳本土优质农特产品、旅游景点。直播活动当天共推荐平阳特色产品26个,累计在线观看量近225万人,实现销售额52.6万元。③作为“淘宝直播村播学院”全省首批落地的地区,开展“2020美丽乡村万人直播系列活动”,培育新农人主播,整合农产品供应链,提升本县农村直播电商水平。④创新“直播带货+企业转型”模式,把外贸转内销的商品依托直播进行线上营销,帮助外贸企业对接直播产品供应链,对接电商平台、MCN机构、达人等资源,助力外贸企业加速构建内循环。
    三、数字化打造美好生活的经验
    首先,需要从基础建设方面入手,结合当地的产业结构,进行重点调整,依托直播和电商的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特别是物流和供应链的基础设施的完善,并且打通资源整合共享机制。完善“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实现供需信息的畅通,为溯源和产业集中包装提供可持续发展机制,提高相关政策补助和补贴机制,积极引导热点消费场景,拉动地方消费。
    其次,完善乡村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化的信息基础设施,实现村民互动,互助和信息互通,其中包括是比如仓储、物流、社保等加强基础保障,利用电商和直播构建数字营收可持续,该改善当地居民的消费预期,提升消费信心。政府牵头、市场运作,全面整合平阳县优势特色农产品和工业品,建设线上电商供应链分销平台、线下超3000㎡供应链选品中心,集中展销平阳特色产品,以低于出厂价的价格供应给电商企业、青年创客和其他电商平台,帮助工厂拓展销售渠道。同时,配套建设超3000㎡仓配中心,帮助工厂实现产品一件代发。
    再次,随着电子商务和直播电商在平阳的发展,发展当地第二、第三产业占有农民收入的比重也逐渐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应提升,将新技术、新应用与第二、第三产业有效融合,改善生活和就业环境。依托全县产业基础和产业集群优势,引导直播电商企业建设直播电商孵化园和创业园,打造一批产业公共直播间,建设一个产业链条完善、功能多元、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
    第四,通过电商进农村的契机,把数字商贸建设落在实处,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将数字化信息技术普及到每个角落。通过电商村的数字化应用,打造2个专业电商村,从中探寻乡村治理创新模式,寻找数字乡村背后的新生态,通过土地流转或者企业异业联盟的方式实现集约化发展,将当地文化和旅游等融合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产业的密集融合,品牌的集中打造。
    最后,组织开展直播电商人才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本土直播达人,加速产业集群沉淀和平阳县名片推广。政府持续加强基础教育的投入,和校外培训的投入,持续提升文化知识和创收技能,近年来,平阳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在医疗、文娱、生活、民生等多方面加强地方财政等投入和保障,让居民少了消费的后顾之忧。

来源:阿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