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河南:“单一窗口”护航空陆网海四条丝路战疫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20 09:57: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  唐传亮摘录整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单一窗口”建设运营充分发挥其企业政务通关服务主平台优势作用,全力护航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战疫情,助力提升河南枢纽经济能级和开放通道优势,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中原力量。

一是发挥服务优势,保障企业高效通关。坚持7×24小时在线服务,充分发挥河南“单一窗口”政务通关业务“一网通办”服务优势,提升金融、保险、大数据分析等特色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申报零接触、通关零延时、系统零故障等高效通关服务。支持富士康等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助力郑州机场货运包机不停飞、不断航,客货运吞吐量连续4年保持中部“双第一”;助力中欧班列(郑州)常态化运行,全年累计开行1126班,综合运营能力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助力郑州邮政口岸同时开展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三种业务模式高效运行,实现了“三关合一”,充分凸显了电子口岸平台对“四路协同”的有效支撑作用。疫情期间(2020124日——20201231日)共保障7753批价值约76.22亿元的防疫物资快速通关,为全球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挖掘数据优势,辅助科学合理决策。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充分挖掘河南“单一窗口”平台大数据资源优势,依托大数据分析系统,上线大数据分析APP系统,增加移动化、智能化使用体验,针对性地开发了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影响、重点外贸企业订单监测、海关技贸通等数据分析模块,并在省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发布4篇外贸数据分析报告,为政府部门把握外贸发展动态、出台宏观政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服务,为科学防控疫情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初步实现了河南“单一窗口”由功能型向服务型能级的提升。

三是巩固业务优势,赋能跨境产业发展。在传统贸易遭受巨大冲击的背景下,跨境电商产业成为河南稳外贸的重要抓手,河南“单一窗口”在巩固原有业务优势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赋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以保障企业“6.18”“双11”大促为契机,积极对接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传输通道由10条扩充至15条,系统峰值处理能力达1000/秒,日承载能力提升至3000万单以上,促进了菜鸟、唯品会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持续扩大在河南的产能布局,服务航空港实验区进一步成长为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产业基地,2020年该区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亿单”和“百亿元”双突破,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网上丝绸之路”跑出加速度。同时,河南“单一窗口”积极推动国家产业新政落地实施,为跨境电商出口“9710”“9810”试点业务落地提供便捷信息化载体,大幅提高企业通关效率,实现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跨越式发展。2020年,河南“单一窗口”跨境电商业务申报1.5亿单、货值1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77%,是2019年业务量的2倍。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