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青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5 14:12:00
  • 字体:

                                              社会处姜文东    摘录整理

    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是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政企良性互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青岛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949号),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引领,探索破解“亲而逾矩、清而疏远”难题,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真正落到实处,以此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上半年,青岛民间投资增长12.2%,对全市投资贡献率达160%。民营企业进出口181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高于全市增速9.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实现税收560.7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的66.2%,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吸纳就业30.66万人,同比增长4.11%,占全市新增就业总量的80.71%。新登记民营企业6.53万户,同比增长19.91%

    一、创新体制机制,率先设立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专责机构

    以工作机制保障为先导,针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职能相对分散的问题,在本轮机构改革中,青岛市大胆创新,整合并扩充全市服务民营经济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职责,在全国率先组建民营经济发展局(加挂中小企业局牌子),作为青岛市政府组成部门,承担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协调职责。并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青岛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统筹领导。与此同时,在青岛市各区(市)工信等部门加挂民营经济发展局牌子,组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市级领导牵头抓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级政府分层负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体制机制。

    二、完善政策体系,扫除顾虑,明晰边界,将政商交往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渠道

    如何破除政商关系要么是暧昧不清的“勾肩搭背”,要么是避而不见的“背对背”,核心是扫除政府官员不敢不愿交往的心理顾虑和不知如何交往的模糊地带。青岛市坚持建章立制整体布局,持续完善政策体系,促进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201812月,青岛市率先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意见》既明确了政商交往的“负面清单”,提出“三个不”,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明确公职人员及家属坚决不得从事的几种涉企行为,引导公职人员守底线、把分寸、杜绝闯禁区;同时也开列了“正面清单”,详细列举了公职人员可参加或组织的七类涉企活动,并建立容错机制,鼓励支持公职人员大胆与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正常接触交往。《意见》同时提出建立失廉惩戒机制,对政商交往中行为失范的企业及企业主明确惩戒措施,双向规范政、商交往行为。20201月,进一步出台《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创意创新创业的若干规定》,从读懂、尊重、激励、保护、关爱、保护企业家及让企业家舒服舒心等七个方面,系统提出35条政策措施,旗帜鲜明要求“读懂企业家、尊重企业家”。

    三、狠抓落实落地,主动靠前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摇旗呐喊排忧解难

    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服务民营企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头为民营企业发展鼓与呼,市委常委挂帅13个重点产业链专班顶格协调推进,涉及企业重大业务洽谈、战略合作签约、项目开工投产等关键环节,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上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市主要领导带头建立企业家微信群,公布市委常委联系民营企业名单,组织企业家列席全市重要会议,开通民营企业“市委书记信箱”和12345政务服务民营企业热线。今年针对疫情影响,出台《青岛市“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行动方案》,市委市政府选派1000名机关干部,组成服务企业工作队,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全力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2019年历时近4个月,制定《青岛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集中全市力量,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提质增量、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家当编剧,提出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的好点子、好创意,由政府论证、支持。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民营企业——伟东集团提出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让民营企业牵头实施千亿级产业集群规划,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优,极大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用平台思维整合资源赋能发展,持续开展“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推动建立双循环合作新平台,吸引百度、华为、科大讯飞、亚马逊等一批头部企业成为青岛城市发展合伙人,用平台和产业链增进城市的经济增长和结构优化。组织“百朵金花耀岛城”民营企业专题宣传,定期发布全市民营企业强榜,确定每年111日为青岛企业家日,11月的第1周为青岛企业家宣传周,让企业家做主角,提升民营企业家“荣誉感”。在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领域,对企业全面实行包容审慎、轻微违法行为整改免罚制度,让企业感受“有温度的执法”,加快建立政府践诺监督约束机制,支持“民告官”,全方位营造民营企业“安全感”。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