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广东:特色农业数字化发展之路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2 09:43:00
  • 字体:

孙琦摘录整理

数字农业是广东重点发展的新业态

数字农业作为农业发展的高级形态,以农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信息为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所有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为重要载体,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是《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重点任务,也是广东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随着技术进步与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以及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优质农产品和服务需求快速增长,未来广东农业发展将以数字农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着力构建农业农村数字资源体系,着力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把互联网、大数据、遥感、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农业发展全过程,推动农业经营增收、流通效率提高和产品质量提升,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农业数字化发展之路。

广东发展数字农业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发展数字农业具有产业、市场、科技、环境等多方面优势。农业资源优越、配套设施完善,拥有坚实的发展基础。广东气候条件优越,农产品资源丰富,荔枝、龙眼、菠萝、香蕉占全国“半壁”以上,农业产业经营效益比较高,有利于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而且广东数字产业发达,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占全国13.6%,居全国首位;信息基础设施齐备,共建成5G基站21473座,居全国第一,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平均覆盖率92.1%,位居全国前列。内需、外贸大省双合一,拥有广阔的市场基础。广东常住人口全国第一,具有广阔的消费市场,而且区位优势突出,对外通商便利,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33年全国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6年全国第一,其中水果消费量、特色农产品网购量全国最大。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庞大,人口数量多(7000多万)、消费水平高、口味需求刁,只要产品质量好、产品供得上,在广东就能卖得出、卖出好价格。农业科技创新实力全国领先,拥有强大的创新驱动力。全国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广东就有1个(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68%,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生猪肉鸡核心育种场和良种推广基地均居全国第一。而且广东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集聚优势,有丰富的智力资源和技术储备可供开发,目前参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人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经济实力雄厚、数字治理能力领先,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为发展数字农业提供了有力经济支撑。比如,2017年组建了总规模440亿元的全国首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从2018年开始,省财政连续3年共投资75亿元建设1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此外,广东依托全国领先的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激发数字农业创造活力,涉农事项100%网上办理,行政审批“零到场”,在全国省级农业政府网站测评中获得用户体验第一。数字农业企业发展迅速,拥有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广东拥有成熟的数字领域创业基因,新浪的王志东、腾讯的马化腾、网易的丁磊、金山的雷军,均在广东开启了其互联网创业征程,可见广东有肥沃的土壤,让数字产业生根发芽。特别是近年来,广东涌现了一批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企业。比如,科技巨头华为、腾讯,深耕农业基因的华大基因,植保无人机龙头大疆和极飞科技等,漫云科技、深圳农博创新等初创企业蓬勃发展。

广东探索数字农业发展成效初显

近年来,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实施,大力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全面深度融合应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乡村产业数字化生产力。加强政策引导,提升数字农业信息服务管理能力。2015年以来,广东相继出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文件,将“互联网+农业”“5G智慧农业”以及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等举措纳入省政府工作,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和农产品流通网络化。紧抓5G发展机遇,构建5G智慧农业试验区。今年,广州市增城区联合中国联通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为模式,建立水稻精准种植5G实验基地,是业界首个落地的5G+智慧农业应用项目。新会国家现代陈皮产业园联合中国电信开展智慧农业大数据项目,搭建数字化精准种植平台,节水50%以上、节约肥料60%左右,节约农药50%,而且实现了全过程追溯。推广应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实现农业种养精细化、智能化。比如,温氏、正大、1号土猪等企业通过“云养殖”平台,输出行业解决方案。温氏的农牧行业平台已帮助5万户家庭农场实现手机上养猪、养鸡,养猪效率提升了5-7倍。湛江的智能对虾加工厂,利用数字技术建立起水环境监测、精细化养殖、智能网箱等水产供应链体系,已实现3-8分钟高效完成速冻作业。率先试水“短视频+网红”营销模式,农产品带货能力强劲。持续发力“短视频+网红”领域,组建起一支农业短视频网红“生力军”,举办一系列三农“短视频+网红”培训班和营销研讨会,成立农业“短视频+网红”联盟和研究院,形成了优质农业“短视频+网红”产业集群,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专业镇、特色村转型升级。以阳江市阳西县为试点,与新浪、腾讯、字节跳动等平台建立“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探索农产品数字化营销。

广东数字农业发展前景可期

在推进数字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的时代背景下,加快数字农业发展,是推动广东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必由之路。当前,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在探索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数字农业转型升级,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发力,简单概括就是“3个创建、8个培育”。 “创平台”:实现联盟、试验区、峰会三个创办。一是创建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集聚重要资源要素,培育数字农业社会组织,搭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行业合作平台。二是创建广东数字农业试验区。推动广州增城精准种植、湛江水产养殖、江门科创园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鼓励引导非农企业、数字技术产学研机构进驻,打造“5G数字农业硅谷”。三是创办大湾区数字农业合作峰会。搭建数字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发布平台,发布广东数字农业行动计划,聚集更多资源投入到广东数字农业建设中。 “育生态”:推动数字农业“八个一批”培育。一是建设一批数字农业现代农业园区。以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点,促进园区信息化建设,实现数字农业产业聚集。二是推动一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云上云。扶持和培育广东菠萝、荔枝、火龙果、兰花、丝苗米、柑桔等重点产业建云,引导农业企业数据和应用系统向云上迁移。三是培育一批数字农业科技示范创新团队。充分发挥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作用,加强数字农业理论研究,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成果展示平台和数据中心。四是培育一批数字农业重大项目。包含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品牌农业区块链、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平台、农村电商、数字化新型农业等建设项目。五是培育一批数字农业示范龙头企业。建立基于区块链的示范企业管理平台,优先资助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六是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农民合作社。建设监测监管平台,实现动态监测、精准指导、信息共享,推动合作社向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转变。七是培育一批数字农业新农民。建立新型数字农民学习平台,开展农业数字化技能培训,提升新型数字农民质量。八是推广一批数字农业重大应用场景(模式)。从全省范围内遴选数字农业应用好场景(模式),组织开展数字农业宣传推广,营造数字农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来源:农业农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