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深圳:前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13 15:38:00
  • 字体:

  一、背景情况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来,在香港的辐射带动下,深圳迅速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大城市,成为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与此同时,深港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也正在逐渐显现。在此背景下,新的合作模式呼之欲出,深港合作迫切需要由“依靠香港”向“服务香港”“合作共赢”转变。如何继续承担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的时代使命,为国家继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具有特区的探索意义,成为当时深圳面临的重大任务。在中国经济逐渐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对经济特区引领内地产业结构升级,特别是补齐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方面要求非常迫切,亟待加强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高端、专业服务业的开放。香港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也需要以深圳为立足点,开拓广阔的内地市场。因此,新时期的深港合作迫切需要加强政策、制度、规则的对接。与传统开放相比,促进要素高效便捷流动、规则制度相互衔接等领域的开放合作,涉及的因素更加复杂,对防范风险的要求也更高。在特定区域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再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实施,有利于使改革更加平稳。设立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既是深圳自身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需要。

  二、主要做法

 前海牢牢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对接香港所需,以制度创新对接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促进全面开放,以全面开放倒逼全面深化改革,又以深化改革促进更深层次的创新,着力破解前海开发建设中面临的政策创新、深港合作、城市建设、风险防控、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推动前海高质量开发开放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使得深圳前海生机勃勃。2013年到2018年的6年间,前海注册企业增加值从50亿元增加到2000亿元,增长40倍,税收增长73倍,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倍,累计授权专利总量2.7万余件。

 (一)突出顶层设计与政策创新,构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先试政策体系

 自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以来,各有关方面为支持前海发展,在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税收优惠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主要包括:

 1.创新实施双“15%”税率。对符合条件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可享15%个税优惠(超过15%部分由深圳市给予财政补贴,补贴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该政策实施以来,前海共认定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453人次,其中,港籍人才278名,约占50%,发放个税补贴合计超过1.73亿元;2015年至2017年纳税年度,累计超过800家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减轻企业税负超过28.84亿元。

 2.大胆探索法治创新实践。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境外法律查明“一中心两基地”(中国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研究基地和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基地)、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金融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等一大批机构落户前海。积极探索律师服务行业对外开放,全国11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中有7家落户前海。在司法实践中,首创“港籍陪审”和“港籍调解”制度,前海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4624件,其中涉港案件数量全国第一;首创部分适用香港法律审判涉港涉外商事案件,35件经济纠纷案件当事人选择适用香港法律审理。目前,前海已经构建起集仲裁、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查明为一体的全链条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3.构建前海金融开放创新政策体系。前海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如20131月启动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标志性事件;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成为我国资本项目扩大开放的里程碑。全国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首家社会资本主导的再保险公司、全国首批相互制保险公司等在前海落户。目前,金融业已成为前海第一大产业,汇聚了持牌金融机构244家,新金融和类金融机构5万多家,数量约占前海企业的4成。2019年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占前海的51.6%,税收占58%。前海以创新金融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新动能、为经济结构优化注入了新动力。如前海微众银行作为一家没有实体网点的互联网银行,依靠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快速发展,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67座城市,其“微粒贷”每笔贷款平均只有8100元,借款客户超过1100万人;“微业贷”服务20万户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其中69%的客户从未获得传统银行的企业类贷款。

  (二)牢牢把握“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定位,做好深化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

 1.创新对香港服务业开放模式。组织实施利港惠港的“万千百十”工程(“万”,即到2020年,在前海注册开办的港资企业达1万家;“千”,即孵化出1000家港资企业;“百”,即孵化和培育港资创新型企业100家;“十”,即建立面向香港优势和特色产业的集聚基地10个)和前海深港合作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前海1/3空间面向港企出让,已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18宗,面积37.26公顷,占经营性土地出让面积的47.3%。建设深港创新城,布局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前海深港创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镇等一批空间载体。积极探索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等一大批标志性重点项目在前海开业,其中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实现了三大突破(突破了外资不能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限制、外资证券公司单一牌照的限制、合资券商内资股东必须是证券公司的限制)。汇丰前海证券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面向全世界推广,成为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的亮丽名片,目前这项政策已经在全国推广。

 2.创新支持香港青年政策。出台《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每年提供2亿元资金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创业发展。成立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着力打造全链条的创新创业生态圈,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56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176家,总融资金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为香港大学生提供2000余个实习岗位,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

 3.创新推出深港投资便利化举措。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率先实现外商投资“网上一口受理”,登记备案时间从20天缩短至2天。率先打造跨境缴税多元化平台,对纳税人最常办理的涉税281项事项,实现228项“一次不用跑”、53项“最多跑一次”。推出“深港通注册易”商事服务项目,委托香港银行网点为香港投资者在深圳前海设立公司提供商事登记代办服务,实现香港投资者足不出港办理深圳前海商事登记,缩短港资企业的设立登记时间。2018年,港企总数达到10800家,注册资本突破1万亿元,港企实现增加值占前海的23%,纳税总额占25%,固定资产投资占35%,实际利用外资占86%,港企作为前海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三)着眼于、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按照“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定位,创新规划、建设、管理模式。

 1.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优化提升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编制完善“综合规划+单元规划+专项规划”的规划体系。以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主动将规划的建筑体量减掉680万平方米,留出45%的土地建设绿色公共空间。根据前海合作区的功能定位,由北向南布局国际金融城、深港创新城、现代自贸城三大区域,实现了空间集约、规模适度、产城融合。

 2.高质量推进新城建设。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路网后开发、先环境后发展的“四先四后”规划建设理念和开发时序,实行地上地下立体开发。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深港合作,在前海建设的香港工程应用香港模式进行高标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开展城市级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通过建立工程BIM建设管理平台,创建片区地理测绘、工程地质和工程规划三大基础模型,开展规划至施工阶段的方案核查、接口分析、设计方案优化、图模校核、地质状况分析等安全应用,全生命周期、全过程进行数字管理。突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理念,新建项目100%为绿色建筑,建成目前全球最大模块化办公建筑,建设全球最大区域集中供冷群,比常规制冷每年可节约1.3亿度电。

 3.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高水平建设“数字前海”“智慧前海”,加快推动前海数字政府建设,总投资约9亿元建设前湾信息枢纽中心项目,打造全空间可视化数字城市。探索建设“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进一步优化提升前海互联网服务,为互联网产业的聚集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建设成为全国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自贸试验区,加强对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港口等领域的5G应用。借鉴香港经验提升城市建设和营运管理水平,持续实施环境和绿化“双提升”工程,建设国际一流森林城市。

 (四)坚持以风险防控为底线,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固防线

 通过提前扎牢篱笆、织密网络、完善制度、优化机制,牢牢守住了风险防范化解的底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1.完善丰富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手段。前海金融业业态丰富、体量较大,集聚了全国24%、深圳97%的融资租赁企业,全国80%、深圳86%的商业保理公司,以及深圳84%的要素交易平台,使得金融风险成为前海在经济领域面临的最突出风险。为此,前海开展了从体制机制到监管手段的全方位探索,推出了9项金融风险防控创新成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率先构建了“3+2”金融风险科技防控体系(“3”,即前海鹰眼系统、深圳私募基金监管服务、前海公共信用平台;“2”,即深圳市金融办的灵鲲系统、市公安局的经纶系统),形成了立体式、多维度的前海金融风险科技防控体系。以前海鹰眼系统为例,由前海与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应急处理中心合作,依托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和国家大数据打造,成为前海金融风险防控的“千里眼”“顺风耳”。目前该系统已独立发现了114家监管部门前期未掌握的P2P平台(即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累计预警高风险企业271家,其中有效预警164家,实现了风险机构的早预警、早防控。

 2.加密防控安全生产风险举措。作为一座建设中的新城,前海目前共有6个类型97个项目同步开发建设,具有基坑深、体量大、密度高、主体多、周期长等特点,安全生产的风险形势严峻。前海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创新推出了第一安全主任制度、开展第三方巡查、BIM技术、打造安全体验区等四大举措,有效化解了安全生产的巨大风险。例如前海从2016年开始创新开展了第三方巡查,主要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监理单位或工程咨询企业等专业机构或注册执业人员,对全部在建工程开展全年无休安全质量巡查,尤其是脚手架工程、高大模板支架、深基坑等容易出现较大事故的风险点进行重点巡查。仅201914月,对全部在建项目巡查隐患共2101项,全部督促整改,单项目巡查频率达到4.79/月,是深圳市平均水平的4倍。第三方巡查模式已作为前海自贸区创新成果在广东省全面推广。

 3.打造廉洁示范区。前海借鉴香港廉政公署体制,设立前海廉政监督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集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和审计于一体的廉政监督新体制,为国家的监察体制改革做了有益探索。推进市政工程廉洁“双合同”制,在签订重大项目工程合同的同时,与合作单位的纪检部门签订《工程项目廉洁协议书》,在日常工作中采取工作座谈、警示约谈、共建活动等方式,建立常态化的廉洁管理机制。出台《前海管理局防止利益冲突规定》,在纪律红线之上设了一条警戒线,对营利活动、兼职取酬等11个方面的利益冲突行为进行了严格限制,前海公职人员近700人签署了《防止利益冲突承诺书》,有4名干部主动要求家属退出有关经营活动,2名干部主动停止“打擦边球”式的兼职取酬行为,此经验已经在深圳全面推广。

 三、经验启示

 1.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前海工作,先后两次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前海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前海取得的成绩,关键是牢牢把握住了党中央赋予的“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总定位。前海实践经验表明,地方“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探索,无论是政策设计,还是体制机制安排,必须在中央顶层设计的框架下进行,想问题、办事情要符合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方向。特别是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必须按照中央要求,谋定而后动,协同推进各项改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必须把制度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无论是深港合作、对外开放,还是新城建设、招商引资,前海都把制度创新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体现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4年来,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引领、以风险防控为底线、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逐步形成了覆盖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党建创新等八大板块制度创新的“前海模式”,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442项,其中166项全国首创或领先,4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前海实践经验表明,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必须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通过制度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使制度优势转为发展优势,努力使制度创新高地成为经济发展质量高地。

 3.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前海从学习香港、借鉴香港、服务香港起步,不断拓宽全球化视野,加快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一方面,持续打造对接香港的营商环境,致力推进经贸规则对接、法治建设互鉴、打造宜居环境等,为外商投资、国际化人才引进创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着力推动航运要素集聚发展、构建自贸区国际直航航线、与沿线国家签订合作协议等,加快推进跨境发展协同与产业合作。前海的实践表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本案例选自《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经济建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7月版,第94—10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