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广东:“第一动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09 10:11:00
  • 字体:

韩佳彤

作为中国最大经济体的广东省,是全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多年来,广东省保持定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为全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表率作用。

一、总体情况

广东省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经济发展较早进入新常态。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先后制定实施了《建设创新型广东行动纲要》等重要文件和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使推动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的进步,让创新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地方的第一站就到了广东省,向全党全国发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发展要求,即希望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同时,要求广东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20143月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努力实现凤凰涅槃2014年在中央有关会议上,总书记强调广东要做创新驱动排头兵;20174月,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又明确要求广东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20183月,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广东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引领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截至2017年,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从2012年的5.8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99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达到7.9%;一二三产业比重为4.2∶43.0∶52.8,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2.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3.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3.8%。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千亿元的企业分别达260家、25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从4家增加到11家。

通过启动并扎实推进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广东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一。2012-2017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从1236亿元增加到超过2300亿元,居全国第一,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17%提高到2.6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6652家增加到3万家,跃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6.7万亿元,年均增长11.4%。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及专利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技术自给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72.5%58%。质量强省建设成效显著,国家级质检中心和联盟标准总量均居全国第一,国家质量工作考核连续3年获最高等级A级。

二、主要做法

广东省在实践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最典型的是实施的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三促进一保持和创新驱动战略。

(一)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战略

中共广东省委于200712月底至20086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期间总结提出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战略,是指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西两翼、粤北山区转移;而东西两翼、粤北山区的劳动力,一方面向当地二、三产业转移,另一方面其中的一些较高素质劳动力,向发达的珠三角地区转移。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战略预计用五年时间,用500亿元左右的资金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以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广东省为此还相继出台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和《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

(二)三促进一保持

200811月,广东省委召开全省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会议。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把“三促进一保持”作为广东省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汪洋强调要把“三促进一保持”,即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广东省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的重要要求。坚决避免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对立起来,更不能为了保速度而把本已淘汰的落后产能再重新扶持上马,饮鸩止渴。应该顺应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把加快自主创新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培育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长久之策、治本之策。

(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创新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广东将创新视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创新型经济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1.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

广东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举全省之力推进创新发展,2014年出台《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明确指出广东省到2020年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型经济形态基本建成,努力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全面转变,主要创新指标达到或超过中等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水平。广东省近几年每年的首个全省性工作会议都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把创新发展落到一项一项具体举措上,部署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融合等八大举措。构建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修订和制定了自主创新促进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规,出台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等30多份文件。

 2.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广东省创新发展的总定位是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中央。坚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企业两条腿走路,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组建新的广东省科学院,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实施九大科技专项,加强创新源头供给。推动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应用。全面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转化平台,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企业。

3.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广东省把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创新发展最重要的平台载体,打造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以深圳、广州为龙头,珠三角其他7市为支撑,构建“117”的区域创新格局。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提升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发展水平。出台创新驱动发展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把创新发展的目标要求细化成一项项可量化的指标,对珠三角各市抓创新特别是八大举措的成效进行评估考核。

4.完善创新发展体制机制

从改革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入手,推动科技与产业、市场、资本高效对接,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紧密融合,初步构建起有利于各类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在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高校科研体制机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针对长期影响创新积极性的突出难题,出台加快科技创新12条政策,大力推进技术入股、自主处置权改革、收益分配改革、职称评价制度改革,激发了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24条务实管用措施,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实施珠江人才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努力汇聚国内外一流人才。完善金融支撑体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促进技术与资本深度融合。建设全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培育适合创新创业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三、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对吉林省的经验启示  

虽然吉林省在经济总量上与广东省相比具有很大差距,但广东省在营造创新发展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对于吉林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一)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

经济发展动力正在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面对新旧动力机制的转换,广东省率先迈出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步伐,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良好的发展环境成为广东省创新发展的重要保证。吉林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同样是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一是构建“亲”“清”“正”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政府同企业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二是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强化创业服务和指导,扶持更多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弘扬工匠精神,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塑造更多“吉林品牌”。三是着力创新企业自主经营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使市场主体有财产安全感、有安享创新活动的收益感、有良好的行为预期感,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注创新、乐于创业。

(二)打造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省将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推动产学研结合的重要载体和有利抓手,以绘制产业技术路线推动科技创新平台的发展,将创新平台的建设嵌入到产业的发展中,在组织管理方面大胆创新,制定了《产业技术路线图制定指南》,将政策、资源、人才、资金分阶段落到实处,取得了很强的带动效应。吉林省具有很好的科教基础,亟待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应借助吉林大学、东北师大、长春理工和光机所、应化所等科教优势,发挥科技创新力量,为企业自主创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人才,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同时,加强对新型业态的培育。探索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大数据+等领域的培育,为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融合,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寻新方向。

(三)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长期以来,广东省高度重视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以世界眼光谋划广东发展,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视角的国际科技合作工作,探索出一条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示范基地为载体,以大学和科研机构为先导,以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为抓手,以技术输出为突破口,以民家科技社团为纽带,市场化运作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吉林省开放程度相对不高,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可以提升的空间很大,特别是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交流应该先行。吉林省的长吉图地区地处东北亚地区核心位置,应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加快推进吉林省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和合作平台建设,实现与东北亚相关国家在科技领域实现全方位交流合作,为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