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村发展见闻及意见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09 10:09:00
  • 字体:

我省农村发展见闻及意见

——伊通农村调研见闻

 

最近,去伊通调研,走访了附近的一些村屯,一位年近80岁的老人对我省农村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经过整理,形成如下报告。

一、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沙石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伊丹镇的火红村建起了新的村委会房子新的体育运动场公共设施建设逐步与城市缩小差距

2、农村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了。2015年前附近村屯家家都不同程度地欠外债,现在农户收入有了很大提高,农户不仅还清了外债,还将以前破旧的草泥房改造成砖瓦土木结构的新房,又购置了不同品种及规格的家具、电器,几乎家家都有农用车,有的农户甚至还有给排水设备。

3、农用技术不断提高农田翻半条垅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这种技术不用除茬,减少劳动力。根茬或秸秆留在地里自然腐烂,能逐步提高土壤有机质的含量,防止表土流失,增强土壤蓄水能力,促进产量增加

4、农村基础教育条件得到改善。孩子上学有专车接送,实现了小学、初中义务教育。

5、各类补助增加。农村各户不仅“田”,根据情况的不同,又增加多种多样的其他补助形式。

二、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

1、农村环境污染和有机肥浪费问题严重。经过走访发现农家的畜、禽粪全部被扔掉或者被放在三不管的地方比如二道镇赵家后山屯把人、畜、禽粪扔到了乡土道与镇公路交叉口道北,这些优质的有机肥,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急需充分利用有机肥,改善农村环境。

2、国家的各项补助没有真正用好用实。各类补助没有做到专款专用有些地方将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的扶贫资金挪做给其他有关系的农户;还有的农民用国家给的补助费用于顾工,有的困难户则认为把各项补助加一起可以作为一年的生活花销,因此不参加必要劳作,游手好闲。

3、耕种中化肥施用多,而且使用量逐年递增。造成土地污染破坏土地耕作,同时,粮食农药超标,严重影响食品安全。

4、每年除了3、6、9、11月各农户比较繁忙其余时间都无所事事,用于喝酒甚至有的参与赌博。不仅危害家庭和睦出现了新的欠赌债的困难户,还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

、几点意见

1、在国家和省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多项社会服务内容,实现包括施肥在内的全服务。定期办学习培训班,学习内容包括专业的施肥培训国家和省里的各项政策、各项耕作技术土地测定技术等。授课老师要安排专业能力过硬专家,通过定期授课农业知识得到普及,减少化肥使用量,实现科学施肥。

2、加强农民的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农民劳动致富道理发扬勤劳朴实、勤俭持家的优良作风改掉“游手好闲、大手大脚”等恶习。

3、减少权力寻租,加强对于各种专项补助使用监督对于各项补助的发放要做到合理分配和公平公正。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不能让老实勤劳的人吃亏。对于补助款的使用情况跟踪监督,对于用补助款项供于基本生活开销,游手好闲的人要进行惩罚,撤销对其补助金的发放。政府、村委会也要成立由村民组成的监督委员会,杜绝一切寻租腐败

4、扩大有机肥的使用。一是清除乡路、屯路两旁杂草这些都是很好的有机肥,集中起来作肥底。二是将人、畜、禽类粪便草木灰全部覆盖在底肥上,通过雨水冲刷、渗透、有机肥逐渐分解成无机物。秋收接收后,将粪堆上下混合一起,打碎土块、粪块11下旬,要检查各农户有机肥制作成果。开始送到农田里卸成,在第二年3月20日左右,粪肥均匀在垅沟里即完成。

注意有机肥要集中,如果施的少不起作用。再适当投入少量化肥。根据经验,这样做3-5,土壤不板结,土壤肥沃,疏松禾苗长势好。通过施农家肥的办法,解决土地污染、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