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人事处党支部:重走抗联路心得体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02 08:54:00
  • 字体:

 

人事处党支部

 

201879日至13日,省政府发展中心一行40名党员赴位于二道白河镇的“东北抗联干部学院”进行党性教育。期间,我们参观了东北抗联纪念馆、学习了吉林地方史、重走了抗联路、现场感受了大沙河战斗遗址。了解到在安图的土地上还有许成淑、候国忠、崔哲宽以及许许多多无名先烈的悲壮故事。

东北抗联,对于我们来说熟悉又陌生,遥远又近在咫尺。熟悉的是这个名字妇孺皆知,陌生的是我们对他又知之寥寥,遥远的是他们的故事已经逝去近一个世纪,近在咫尺是因为他们就曾经战斗在我们脚下这片东北黑的土地上。

在八十多年前白山黑水的密林间,一群满腔爱国热血的仁人志士孤悬敌后,在极其艰难困苦环境中坚持了14年;在寒风肆虐的林海雪原里,这支军队在敌强我弱的苦战中燃亮星星火种,却又几乎损失殆尽。时至今日,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却湮没在当下的繁华中。正如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其名著《苦难辉煌》的序言中说,“真正的英雄是具有深刻悲剧意味的:播种,但不参加收获”。东北抗日联军就属于这一类英雄。

“九一八”事变后不久,中国人民实上就已经开始了各种形式的武装抗战。部分东北军旧部、有爱国心的绿林草莽、地方士绅、青年学生,纷纷打起义勇军大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下的东北抗日联军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牵制76万日军,消灭日本关东军18万。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不可否认的是,和武装到牙齿的日本关东军和伪满军相比,东北抗联的物质力量太弱小,弱小到几乎每一发枪弹都需要从敌人手中夺取。一开始就处在外无援军、内无装备、给养短缺的境地。多数将士在作战中军破身死。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句13亿中国人都会唱的歌曲,最初为田汉、聂耳受到当时正在东北大地的抗日义勇军英勇战斗的故事所感染创作的。他们明明可以生存,却要选择战死。也许他们的力量一直非常弱小,也许他们的抵抗对敌寇损害轻微,但正是这些东北抗联将士的坚持,告诉了侵略者还有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在战斗,他们是《义勇军进行曲》的真正传人。

东北抗联精神是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坚定信念、无畏牺牲的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联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思想品格,是人类献身正义事业的传奇和典范,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精神的彪炳彰显,是民族不屈抗争精神的图腾。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东北抗联留给我们的更多是精神遗产。杨靖宇在生命最后时刻对劝降者说出那句令所有国人动容的话:“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那还有中国吗?”这句话恰好可以作为东北抗联14年艰苦卓绝奋斗的总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愿这些东北抗联烈士的英魂与山河同在、与日月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