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21年决策参考

2021年第12期(总第654期) 关于科学划定查干湖生态空间的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2 10:00:00
  • 字体:


决策参考


第12期(总第654期)   2021年5月25日

  

 

关于科学划定查干湖生态空间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好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作出“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围绕发展查干湖生态经济,对省林草、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和松原、白城地区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中了解到,近三年来省委省政府在查干湖治理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目前在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协调发展上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查干湖”还没有形成一个科学的、被广泛认同的空间界定,从而导致地方政府与部门之间缺乏统筹,很多规划之间协调性不够,各类资源无法优化配置,政策效能还不能充分发挥。对此,我们联合由中国工程院曲久辉院士率领的课题组,对查干湖生态经济发展进行了系统研究,并针对“科学划定查干湖生态空间”“打造查干湖生态经济示范区 推动查干湖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查干湖水污染防控和生态修复工作”三个方面问题,提出建议。
  一、科学划定查干湖生态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
  二是解决当前治理与开发中存在问题的需要。
  三是查干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开放利用的需要。
  二、科学划定查干湖生态空间总体构想
  我们参考了中国工程院曲久辉院士的研究成果,将“查干湖统筹科学划定的生态空间”作为吉林省治理和保护查干湖生态环境、系统谋划生态经济的发展空间。
  (一)确定查干湖生态空间的方法
  (二)确定查干湖生态空间的依据
  (三)确定查干湖生态空间的范围


课题指导人:马利彪

课题主持人:孙立明

课题执笔人:韩彦冰  刘香凝

课题参加人:丁            赵冠一  杨鹏飞  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