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5年决策参考

2015年第7期(总第463期)辉南县适应新常态的全新战略 建设生态地域 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42:00
  • 字体:

                辉南县适应新常态的全新战略 建设生态地域 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 

    

    辉南县在新常态形势下,审时度势,精心策划,在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通过了“实施绿色转型发展战略,打造通化北部中心城市,坚定不移地建设长白山第一门户”的全新战略。全面部署了以城带乡实现城乡一体化,以绿色产业带动,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全新定位,以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打造高指数幸福门户。 

     一、提出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的依据和意义 

      进入长白山有多条路径,可空中,可水域,可陆路,可跨国境等。从这个意义上讲,进入长白山可有很多地域门户,都可谓其第一。辉南提出打造第一门户自有它的第一道理,同其它门户有些不同特点。其一,省城长春市进入长白山的抚长以及沈吉高速公路贯通辉南境内,这是其它地方暂时不具备的重要交通条件。回顾1996年,原国家主席杨尚昆来长白山考察时,中央办公厅经过周密安排部署,选定从辉南作为最佳、最直接路线进入长白山,可见辉南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其二,辉南是承接长白山脉向辽阔的松辽平原延伸的过度带,这是它独特的地理位置;其三,藏有丰厚的历史文化根基。清朝将辉南视为王室的发祥地之一,设立“盛京围场”。清圣祖康熙、高宗乾隆等多位皇帝和大臣官员多次到长白山围猎、凭吊祭祀,且都在这里居住休整,现保留有《行围辉发诗》和《辉发故城怀古》等诗赋为历史印证。虽如此,但凡经过的地方都可称其为门户,但一走一过不停留,只可称其为门,停下观光,住上几宿,玩上几天,才真可称其为门户,因户有人家和居家生活之意。辉南县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不是自吹自擂,头脑发热赶时髦,而是经过周密研究确定的一个长远战略,是转型发展适应新常态的深度思考,是富民强县提高长白山知名度的大手笔,以此试图走出一条“借山生财,护山发展”的幸福之路。 

      按照第一门户的战略设计,依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等优势,实施绿色转型发展具有很强的可行性,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和人类生存发展的要求。以“绿”为先,既是方向,又是需要。只有“绿”的品牌做好了,建设生态地域,长白山脚下才能有更多的开发内容,才能留住游客,增加人的流动率和资本输入,做好现代旅游业这篇大文章。绿色转型,就是要发展绿色产业,淘汰污染企业,增长绿色GDP。长白山绿上加绿,绿色产业可持续,才能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居民和财政收入水平,让辉南更加富裕和谐。 

    二、妆扮美好形象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的具体做法 

      打造第一门户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地妆扮出来的。长白山虽美,贵在长期保护。百年的人为开发,原始森林遭到一定程度破坏,再不建设后患无穷。长白山的生态是树的覆盖,水的滋润,只有让长白山的树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大美长白山才名副其实,才能滋润广阔松辽平原肥沃黑土地。 

      辉南县立足全省绿色转型发展的区位实际谋划发展,虽有难度,迎难而上。通过对长白山区域县()的综合比选,差异化和优势化定位发展,确立了医药健康、食品加工、现代农业、长白山特产、特色旅游、新型材料和现代服务业七大产业,着力培育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新型产业体系,增强区域经济竞争优势。2014年,医药产业实现利润1.5亿元,占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5%,成功申报了“中国野生山核桃之乡”、“中国长白山林蛙之乡”、“中国矿泉水之乡”、“绿色大米之乡”、“野山参之乡”和“国家级生态旅游大县”,正在向产业化方向迈进。还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在京东商城注册了全省唯一的县级特产馆,绿色优质米、野生猪肉、参茸产品等长白山特产品登陆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借此中介打入京、津、沪等城市大型连锁超市。注重旅游业发展的强劲态势,大小旅游并进,长短旅游齐发,以龙湾旅游为中心,构建全县乡村旅游群落。2014年,接待游客达40万人次,同比增长30%,旅游业总收入达1.6亿元,同比增长40%龙湾群森林公园入选首批“全球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成为省内第二大生态旅游目的地。 

      朝辉一体化带动,绿色产业拉动,城乡共同促进,吸引大部分人口转移至两城一带,实现人口的集聚,资本的吸纳,产业的绿色,就业的充分。对促进经济转型,社会进步,顺利移民,小康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幸福门户真正打造起来。 

      扣紧“绿色”转型这一主题,打破区域和体制限制,全面整合旅游产业资源,文化休闲水平逐步升级。以龙湾景区为核心,做大做强吉林第二大生态旅游目的地,融入长白山大旅游圈。规划和实施东起金川镇龙湾村、西至柳河县凉水镇、北起金川镇黄泥岗村、南到驼靖线,总共14平方公里的龙湾森林旅游休闲度假区。近期重点开发乡村冰雪旅游区、旅游服务核心区、矿泉加工展示区和观光农业区等四个功能区,建设相应配套服务设施。实现看着美、玩着乐、住着舒服,吃着放心,下次向往,真正妆扮成全国著名旅游胜地。 

      三、利用全新发展方式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的整体设计 

      ...........(如需全文请与作者联系)  

                  作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参考》编辑部 

                       《行政与法》周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