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5年决策参考

2015年第6期(总第462期)各省(市、区)2015年发展目标和 主要工作任务比较研究(四)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39:00
  • 字体:

             各省(市、区)2015年发展目标和 主要工作任务比较研究(四) 

                              ——各省(市、区)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比较 

    

  ——持续关注三农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必须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各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农业现代化、农民增收、土地制度改革等多个方面对三农工作进行了着重阐述,提出了今年的具体规划。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业”在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许多省份表示,在打造现代农业过程中,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内蒙古、重庆等省份提出,要推进农业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黑龙江强调,推进农业既要“种得好”,更要“卖得好”,要推动农副产品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努力向食品大省迈进。 

  推进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成为各省的另一共识。多地均表示要采取推进产城融合、多规合一、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优化小城镇的空间布局、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综合带动作用等措施来推动和发展新型城镇化。对于小城镇建设的融资渠道,北京、四川、江苏、甘肃等省市则提出应采取多元化、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其中,江苏提出的应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参与城镇化项目建设的有效途径,构建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成为小城镇建设融资途径的一个亮点。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也出现在多个省份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浙江省提出,推进农业机器换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加快培育新型农民;黑龙江提出,注重培育新型市场化服务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涉农服务业,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问题。 

  此外,“提高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乡村”、“土地制度改革”也被列为各地三农工作中的重点。 

  ——民生保障 

  尽管经济形势波动不定,但民生问题仍然受到各地政府的普遍关注。提高就业质量、改善医疗水平、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安居工程建设是作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构成因素,因此,各地政府在2015年的工作报告中,不仅占用较大篇幅针对民生提出了具体规划,同时还对一些工作目标进行了量化。 

  就业——广东提出要完善和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突出抓好对高校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2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实施新一轮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开展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创业10万人。黑龙江将以产业项目建设和创业带动就业,密切关注煤城和林区转型发展中企业职工失业问题,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新增就业5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8万人,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0%,努力保持就业稳定。 

  医疗——多省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构建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等方面均有共识。在此基础上,上海、广东、黑龙江、辽宁等地还提出应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和经营,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鼓励社会办医,加快构建多元办医格局。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拓展完善全员人口信息系统。 

  教育——上海推行义务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新制度,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推进中高职和应用本科贯通培养改革试点。全面实施高校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加强高水平学科和新型智库建设。北京制定实施教育综合改革意见,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坚持学区制、九年一贯制和教育集团等做法,实现三年新建、改扩建200所中小学的目标。山东落实困难儿童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扩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教育资源,继续提高农村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黑龙江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全省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所。实施“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投入资金18.8亿元,改扩建校舍95万平方米。 

  社保——安徽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启动实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增加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城乡社会救助对象补助水平,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广东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级统筹,统一费基费率。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城镇、农村低保补助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333元、147元提高到374元、172元。 

  安居——福建支持群众首套房、首改房等刚性住房需求,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12万套、基本建成7.5万套,推动住房保障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黑龙江分类推进采煤沉陷区、煤城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和其它地区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力争开工20万套,基本建成 11.1万套。改造农村泥草(危)房12万户。江苏表示要健全住房保障机制,构建由公共租赁住房、政策性住房和商品住房组成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持续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8万套。 

  ——法治型政府建设 

  作为对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执政方针的响应,许多省份都将建设法治政府作为2015年的一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北京市提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内蒙古提出“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治权”,广西提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其余大部分省份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有类似表述。 

  在具体执行方式上,重庆市提出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厘清行政权力边界;浙江省则提出要贯彻落实好新预算法,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湖南则要合理划分和依法规范各级政府事权,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和省直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  

  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这是党中央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延伸。因此,法治问题在各地两会上受到重点关注,体现了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发展实际的有机结合。 

    

    

    

  作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查研究室)  信息处 

            责编: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