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5年决策参考

2015年第4期(总第460期)各省(市、区)2015年发展目标和 主要工作任务比较研究(二)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29 15:00:00
  • 字体:

            各省(市、区)2015年发展目标和 主要工作任务比较研究(二) 

                                                 ——各省(市、区)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比较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在《各省(市、区)2015年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比较研究》中,我们对31个省(市、区)各项发展指标进行比较研究的同时,还依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频率,媒体和社会的关注度等因素,整理出2015年各地普遍关注的7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区域发展、扩大投资、破解三农、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型政府建设等。 

  ——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仍然是今年省级地方两会的焦点。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各地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其中,提及最多的是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农村改革等。 

  国企改革方面,“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是各地推动国企改革的关键词。如河北指出,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加快省属国有企业核心资产上市和整体上市,以及抓好企业子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重庆则表示,推动市属国有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化步伐,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等。 

  财税金融改革方面,包括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发展民营银行等。自2012年我国开展“营改增”试点以来,所涉领域及地域逐步扩大,今年各地都表示,会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营改增”改革。如河南表示,今年要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领域。 

  “三农”问题向来是各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31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农村改革也基本都未缺席。“农村集体产权”、“林权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土地流转”等成为其中的关键词。如安徽提出,今年要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范围,抓好新增48个县(市、区)试点工作。山东表示,今年要基本完成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抵押、担保等办法,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创新驱动发展 

  在主动适应和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同时,地方政府纷纷开出“创新清单”,以创新为动力,推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北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企业自建或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中试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上海则将目标定位于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并提出2015年的目标为:科技创新环境明显改善,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该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6%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件左右;河北省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山西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低碳创新行动计划,实施好煤基科技重大专项,力争在煤炭绿色开采、煤炭清洁利用、煤层气等领域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河南表示要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促进全省产业加快向中高端升级;安徽提出要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重大创新工程,以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同时,各地也纷纷通过制度激励来保护创新成果。如河北省提出,健全多元化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和成果发布机制,完善技术产权交易平台,推动市县建立科技成果交易市场和创新成果孵化器,促进集成创新和高技术产业项目推广应用;山东表示,政府要从主导资源配置,向注重市场监管和平台建设转变,从选拔式、分配式扶持向普惠式、引领式资助转变。健全对人才的股权、期权及分红激励机制,让科研人员获得合理合法回报,使作出创新贡献的人“名利双收”;山西则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 

    

    

    

  作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查研究室)  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