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4年决策参考

2014年第15期(总第439期)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思路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4-02 09:11:00
  • 字体:

                                                     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思路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异军突起,实现中药强省向综合性医药大省转变、医药产业大省向医药创新大省转变、医药生产大省向医药物流大省转变、国内重要的医药基地向国际知名医药基地转变的“四个转变”步伐不断加快,最终目标是要把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全省第四大支柱产业。 

  一、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现状 

  吉林省具有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独特的资源优势。吉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著名的“东北三宝”的故乡,长白山区被誉为中国三大天然药材宝库之一。吉林人参、鹿茸、灵芝、不老草、松茸、五味子、越桔、林蛙油等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长白山区有植物资源230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多达870余种,可食用的植物200多种。人参产量占全国的85%,世界的70%,人工种植的林下参、园参产量丰富,2012年鲜参总产量达到2万吨。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全省19个县(市)建立五味子等26个品种40个道地中药材GAP基地,核心区面积达35万亩,示范面积发展到70万亩。人参等4个中药材品种8个基地通过国家GAP认证,数量居全国首位。 

  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3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销售产值达到1350余亿元,医药健康产业销售产值突破2000亿元,连续5年保持约30%的增长速度。为加强全省医药健康产业战略研究,2013年启动生物医药、化学制药、医疗器械3个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开展“吉林省创新型科技企业”认定工作,第一批共认定医药领域创新型企业47户,占总数的40%。组织第二届“吉林省长白山医药创新奖”评选,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积极培育医药健康产业知名品牌。 

  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全省医药产业在已组建的人参、五味子等两个联盟的基础上,新组建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化学制药、医疗器械和梅花鹿产业5医药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组建省公共医药创新服务平台,支持组建省中药材种植养殖技术研究室等10个研究开发实体,认定11个医药领域省级科技创新中心。全省医药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修正药业、敖东药业等4户医药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长白山制药等33户医药企业被确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2户医药企业被重新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尽管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速度较快,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政策支撑不足。近年来,我省出台了扶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文件,但同发达地区比政策环境仍有较大差距,无法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实现快速突破。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我省中药产值总量位居全国第一,生物药产值总量位居全国第二,但是化学药发展位居全国22位,医疗器械及材料产值不足20亿元。三是企业规模较小。全省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医药企业仅有修正、敖东2户,除修正、敖东、东宝外,全省医药企业平均资产只有5000万元。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强,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制约我省医药健康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二、国内外健康产业发展趋势 

  现代健康产业最早产生于美国20世纪60年代。1969年,美国政府出台政策,将健康管理纳入国家医疗保健计划;1973年,正式通过《健康维护法案》;美国从实施健康美国2010项目活动开始就积极推动健身运动,并于2008年颁布《健身运动指南》。健康产业的兴起和发展,给美国带来巨大的健康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后,英国、德国、芬兰等欧洲国家相继建立不同形式的健康管理组织,积极开展健康运动。英国在2000年后制定了健身活动策略,其国民卫生服务体系成为社会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芬兰实施了25年的成人健康促进项目,在温泉疗养等产业方面发展良好。日本等亚洲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颁布健康管理法规,发展健康产业。日本1988年提出全民健康计划,2000年制定国民健康活动,2002年通过《健康促进法》,健康产业蓬勃发展;东南亚各国,如泰国、菲律宾的疗养产业成绩突出,作为旅游特色,泰国一直向外国游客推荐泰式保健按摩服务。 

  我国的健康产业起步较晚。2000年,第一批健康管理公司开始成立;2004年,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成立;2005年,深圳成立第一家健康管理中心;2007年,在北京成立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我国的健康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二十年来大致经历三个阶段:开始的十年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特点是松散型的结构和不清晰的概念;接下来进入健康产业发展中期,其特点是日渐清晰的概念和不断成长的服务,这个阶段体检中心开始出现,并带动健康咨询服务的产生;后期为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期,这一时期出现了健康管理、集成式医疗保健等,健康产业链逐步形成。 

  三、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思路 

  医药健康产业是我省优势产业,也是“十二五”期间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进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做大做强,实现新的突破,力争医药健康产业总量进入全国前5名。吉林省委十届三次会议强调,医药健康产业市场需求大、科技含量高,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要加快产业创新,努力将医药健康产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可以说,我省医药健康产业具备有利的发展条件,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我们认为,推动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主要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立足我省独特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具有吉林特色的医药健康产品。依托吉林人参、鹿茸、灵芝、林蛙、越桔、五味子等野生动植物资源,研制开发医药新品种,深度开发系列营养保健食品。支持省公共医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医药健康产品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医药健康产品的附加值。大力培育吉林特色健康产品品牌,如“长白山人参”、“长白山林蛙油”、“长白山五味子酒”等,主动占领省内医药健康产品市场,积极创造条件进军国内外市场。 

  其次,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建设,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制定出台支持政策,如通过提供税收优惠、优先安排土地供应等,鼓励健康产业功能区发展,引导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进一步加强全省中药材GAP生产基地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快医药成果的产业化步伐。设立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基金,支持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和带动作用强、代表未来方向的行业和企业的发展。 

  第三,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医药健康产业优势产业链。通过积极吸引外地大企业集团进驻、支持本地重点大企业发展等方式,扶持、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围绕龙头企业的发展,形成健全的产业链和良好的配套服务环境。在总体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适当调整针对不同行业的政策,做好对重点行业企业的服务支持工作。 

  第四,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探索发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健康管理和服务机构,通过创新组织方式和服务模式,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如对高端人群,配备高科技的现代化设备、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一流的健康管理人才,主要侧重个人健康状况的跟踪评估、健康维护与养生、高水平的医疗保健服务等;而对普通大众,推动以疾病治疗为主到以疾病预防、健康管理服务为主的转变,更多侧重定期健康体检、重大疾病预防以及健康知识普及等。 

  第五,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加强民政与卫生部门沟通交流,推动养老与医疗机构合作共建,促进养老机构的医疗、保健、康复和护理能力建设,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将养老和健康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根据老年人的需求,积极开发适合老年群体特点的营养食品、保健用品、保健康复服务等。 

  第六,完善健康消费保障机制,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开发医疗保险、疾病保险、护理保险等多种形式的健康保险,以及适应市场需求的其他产品与服务。鼓励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为参保人员提供健康咨询、健康风险评估、疾病管理等服务。 

    

    

    

                     作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孟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