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3年决策参考

2013年第33期(总第422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16 13:53:00
  • 字体:

                            加强高校创业教育提升长吉图市场活力 

    

  长吉图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培育市场主体。加强高校创业教育,引导占我省总人口3%的高校在校生创业,发挥高校创业所长,激活市场资源要素,加快长吉图开发开放的进程。 

  一、长吉图区域省属高校办学定位应突出创业教育 

  2012年,我省58所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生63.5万人,高于全国校均规模,比200017.53万人增长了 362%;随着我省高校办学规模的逐渐壮大,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率的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在激烈就业竞争中已经成为最活跃的市场要素。长吉图的先行先试政策框架给我省省属高校办学定位调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通过区别于重点高校的精英教育,省属高校应突出学生创业教育,从而实现高校办学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培育出市场需要的创业型的毕业生,使大量科技成果快速进入市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激发长吉图区域市场活力,推动我省经济结构的调整,加速长吉图先导区开发开放进程。  

  二、加强高校创业教育提升长吉图市场活力的建议 

  提升长吉图市场活力依赖于资源要素的流动,我省高校资源丰富,大学生通过接受投入不大的创业教育即可以带动就业,活跃市场。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行先试政策支持下,使创业教育融入社会,以优秀的师资队伍和有的放矢的课程设置,树立我省大学生创业观,提高创业技能,培育出一个又一个成长性强的市场主体,加快长吉图开发开放进程。 

  1、创新创业课程设置 

  以观念更新为先导,创新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为适应长吉图经济社会发展,课程体系设计上要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高校在大学低年级就应开始就业和创业教育,从大学生跨入校门开始,就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等课程,使学生提早做好步入社会的准备。并且把《创业教育》作为就业教育的主要内容纳入必修学分管理体系,向学生讲授创业所需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课程教学中,采用案例剖析、创业论坛、专家知识讲座、企业家现身说法等多种教学方式,触动学生的创业意识与激情,正确树立他们的创业观念。有针对性地研究归纳各行各业的政策体系、从业特点、行业前景分析等并将之纳入课程教学,构建全方位的创业教育体系,使学生在创业前就能对未来将要从事的行业有客观而全面的认识,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邀请校友中的成功人士回母校给学生讲授自己的创业经历。通过定期组织创业聚会,并邀请社会上的著名企业家、成功人士等的参与,让学生在聚会中与创业者零距离接触,学习创业者的成败经验,进一步了解创业的历程。 

  2、加快创业教育与社会融合 

  开展“产学官研”一体化的创业教育,简政放权给予学校和社会教育资源整合与共享的足够空间,营造有利于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教育的制度环境,从学校层面上理顺关系,强化对服务吉林发展和长吉图战略开发工作的领导,成立由政府、企业和学院人员组成的我省高校地方合作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学院与地方创业教育互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其纳入学院重要工作议程。让企业及用人单位的培训提早进入到高校,让高校大学生的基础学习有的放矢;让学生更多的了解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知识;让企业的专业人员参与到大学生创业培训中,形成多样化办学格局。学校应提供学生创业实践活动场所,如创办“创业园”、“创业中心”、实训基地和成果孵化基地等平台,向具备创业条件和已接受创业教育的大学生开放。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直接在企业建立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场所,培养创业心理素质和能力。 

  3、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创业教育老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还要有很高的情商,在教师的选择上,不仅要注重其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是否适合创业教育的开展,还要注意其社会实践经验、工作激情、沟通交流能力等情商因素的高低。在教师的培养上,要建立教师企业挂职锻炼制度,创业教育教师必须有一定的企业工作经历,熟悉企业运作流程。可以尝试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从社会聘请企业家、创业人士作为高校创业教育的兼职教师,利用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业教育对大多数高校教师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要通过制定学习培训、职称评定、经费支持等方面的倾斜政策,鼓励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