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3年决策参考

2013年第29期(总第418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16 13:49:00
  • 字体:

关于环境污染问题的综述 

  

   环境污染问题是人类生产和生活过程中的大问题,但很多人总是视而不见,见而不管,管而不好。而使人类赖以生存的水、空气、土地被污染,生产出的食物污染人类,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成为大问题。 

    一、人类的健康与环境污染息息相关 

    环境因素、环境与基因的交互作用是公共健康的最大敌人。我国卫生健康专家研究认为,环境因素的致癌作用明显高于其它发达国家和多数发展中国家。 

    最新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发表一组数字:全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估计约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中国居民一生罹患癌症的概率为22%。全国35岁—39岁年龄段恶性肿瘤发病率为87.07/10万人,40岁—44岁年龄恶性肿瘤发病率几乎翻番,达到154.53/10万人;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占全部发病的80%以上,60岁以上癌症发病率超过1% 

    这组数字引起全国舆论的震惊。专家分析,致癌因素虽有基因遗传、环境、基因环境交互作用、概率发生四种主要因素。但其中很多癌症都是基因环境交互作用引起。美国研究认为,80%的癌症与后三者因素关系密切,虽然一些人由于基因易患癌症,但没有环境因素刺激,不易患病。 

    全国259个已经曝光的“癌症村”(2%以上的癌症发病率)82%都是因环境和食物链污染所致。 

    另一组调查数据同样表明环境的威胁极其可怕。现在,中国出生缺陷率达5.6%,而1996年仅为0.87%,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新增缺陷新生儿数量超过90万。环境污染严重的煤炭大省山西,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居全国之首。 

    大城市的空气污染逐步加重带来的恶果是人的早死率。2012年才向社会公布的2007年世界银行和环保部的“秘密报告”,称中国每年因为空气污染导致人的早死达40万人。 

二、环境污染致食物污染,形成环境—食物—健康污染循环链条 

中国大多数人喜欢食用稻米,目前稻米的镉污染成为很大问题。据有关部门市场调查,随意在市场取17个样品,结果11个镉超标,超标率达64%。其实,中国稻米的隔污染问题由来已久,早在1974年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对沈阳市张士灌区调查表明,由于灌区利用含镉工业污水灌田,污染面积过2800公顷,土壤含镉量为5-10mg/kg,致使稻米含镉0.4-1.0mg/kg,最高达2.6mg/kg。又据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2002年对全国市场稻米进行安全性抽检,结果显示,稻米中超标严重的重金属是铅,超标率28.4%,其次就是镉,超标率10.3% 

    隔是人体非必需且是IA级致癌物,且有致癌、致畸和致突变作用。1971年的国际会议上镉被列为环境污染中最为危险的五种物质之一。据1997年报道,中国总膳食调查隔的摄取量为19.4ug2000年的调查为21.2ug,其中2008年广东调查达到了65ug,远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日镉摄取量。目前,全国的平均镉日摄取量达40ug,在污染矿区,镉摄取量高达数百ug,有的地区已经引起了显著的人体负面健康效应。表明中国人体的镉摄取量仍在急剧增加。 

    镉大米的产生是土壤污染和土壤退化的综合结果。中国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而环保措施不配套,采取的是先污染后治理。无疑矿山开采、冶炼、化工、电渡和电池行业以及以燃煤为主的能源供应等向环境中排放了大量的镉,这些镉通过污水灌溉和大气沉降使得镉在土壤中积累,此外大量的磷肥施用也给土壤增加了污染源。加上三十多年的土地家庭承包制的农业生产方式,由有机肥为主转为氮磷钾三要素的化肥为主,由以人工除草转为药物除草,使土壤退化极为严重,一方面在土壤中发挥着极为重要功能的有机质得不到补充且不断被消耗,另一方面氮肥的大量施用导致土壤严重酸化。日前我国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已经减低到1.0%,明显低于欧美国家的2.5%-4.0%的水平。有机质的贫乏大大降低了土壤对镉的络合和吸持能力,而酸碱度落入了最容易产生镉稻的4.5-5.5的范围之内。这样下去,镉大米问题可能进一步恶化,使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恶化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三、危害公共健康十大污染物 

    美国卫生部下属的一个联邦公共卫生机构——毒物与疾病登记署,每两年公布一次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潜在威胁的有毒物质。2011年公布的清单中,总共列出275种有毒化学物质,其中前十大健康污染物包括4种重金属和6种有机污染物:砷、铅、汞、氯乙烯、多氢联苯、苯、镉、苯井(a)芘、多环芳烃、苯井(b)荧蒽。 

    其中镉这种污染物质,通常结合其它元素存在于矿物质中,所有的土壤和岩石,包括煤炭和矿物肥料,都含有一定的镉成份,但大多数的镉是在生产其它金属,如锌、铅、铜等,被同时萃取出来。另外,镉不容易被腐蚀,所以在电池、颜料、金属涂料和塑料等有广泛应用。过量的镉通过吸入,会严重损害肺部。通过食物或饮用水,会严重刺激胃肠,导致呕吐和腹泻。长期低量接触空气、食物或水中的镉,可能会导致肾脏疾病、肺部损伤和骨骼脆弱。美国卫生部研究认为,镉及其化合物是人类致癌物。 

    上述对公共健康威胁的这十大污染物,绝大部分是导致慢性病的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其危害无法在短时间内通过表征现象及时发现。建议公众通过多种信息渠道,了解周围潜在污染源的有毒物质成份及其危害程度,以做相应防治措施或远离。建议日常在家中,可对水管中静止过夜的水放掉再使用,对自来水应做重金属和有机物的过滤去除,避免儿童啃咬有涂漆的玩具,远离马路的汽车尾气,对蔬菜水果去皮或者浸泡清洗。 

    四、解决污染问题的对策概要 

    各级政府要把高度重视环保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发展让位于环境,环境污染了,健康和生命没有了,发展多少都没有实际意义。 

    从源头抓好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那就是,一方面治理工矿污染,另一方面管好土地土壤,施用有机肥,研制无公害化学肥料。 

    大力宣传公众环保意识,环保理念和法制实施双管齐下。